首页头条
中国共产党高青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 : 2023-02-03 09:33 浏览次数 : 

 中国共产党高青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1日在田镇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7人,列席181人。


 县委书记刘学圣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十三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学习刘学圣同志的讲话,总结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常忠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为加快推进“五区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对新征程上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主题鲜明、思路科学、措施有力,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针对性。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十三届市纪委二次全会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聚焦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深入分析、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安排。刘学圣同志的讲话,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全会、省纪委全会和市纪委全会部署安排,坚定不移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明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突破创新,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强力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深化政治监督,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做实日常监督,充分发挥监督在管党治党、县域治理中的重要基础作用。一体推进“三不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拓展。加强作风建设,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突出政治巡察定位,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加强自身建设,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持续增强。全会指出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推进“五区建设”的关键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十三届市纪委二次全会以及县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工作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五区建设”,打造美丽富裕、品质活力、幸福和谐的黄河明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持深学细悟、融会贯通,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自觉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模范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坚定不移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

 第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重要工作安排和“五区建设”等重点任务,靶向发力、精准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抓紧抓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专项监督,深化拓展“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着力打造“大河清风”专项监督工作品牌。开展命题式、选题式立项监督,探索建立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监督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第三,坚持全面从严、贯通协同,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地落实。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聚焦“关键少数”,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探索深化“四责协同”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四张清单”,督促各级党委(党组)知责明责、履职尽责。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纪律教育。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工作,推动形成常态、长效机制。推动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党内监督体系、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持续深化“清廉村居”建设,织密基层监督网络。

 第四,坚持正风肃纪、激励担当,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集中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继续开展“齐风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中梗阻”问题专项整治。开展群众急难愁盼“点题整治”活动,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坚持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加大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关爱回访等工作力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第五,坚持精准定位、靶向发力,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对标中央、省、市巡视巡察工作规划,修订十五届县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年内开展三轮巡察工作;以村级巡察为主线,整合审计、农经、基层党建等方面力量,构建协同高效的巡察监督工作格局。加强巡察整改成果运用,优化完善整改工作机制,用好巡察专题报告,压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增强以巡促改促建促治实效。

 第六,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深化整治金融、国企、政法、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做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系统思维深化标本兼治。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提升“千乘清风”廉洁文化品牌影响力。

 第七,坚持严管厚爱、全面过硬,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强化政治建设,持续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坚持和完善“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压实党建工作责任。统筹推进“三项改革”,强化部室联动、组组协同、室组地联合等协作机制。开展“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年活动,落实县委“效率提升年”活动要求,以“千乘清风大讲堂”为载体加强全员培训。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健全“大内控”工作格局,严防“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锻造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夺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胜利,为加快推进“五区建设”,打造美丽富裕、品质活力、幸福和谐的黄河明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