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使命做新时代中国青年
发布时间 : 2022-11-04 15:21 浏览次数 : 

高青县唐坊镇纪检监察干事   李宁艳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在报告结尾部分他用一段话殷切寄语青年。习近平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寄语饱含着对青年群体的关怀与期望,其言谆谆、其情殷殷,为新时代青年成长指明了奋斗方向。

新时代中国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建设性引领社会风气。中国青年,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从英雄模范和时代楷模中感受道德风范,纵然偶有困惑,依然坚定对党和国家的赤诚热爱、对崇高价值理念的不懈追求的主线;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养分,成长难免迷茫,难掩对中华民族灿烂的文明发自内心地崇拜、从精神深处的认同。新时代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经得住各种考验。无论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还是在航天事业发展、基层疫情防控中,新时代青年都自觉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带头倡导向上向善社会风气、塑造社会文明新风尚。在城乡社区建设中,越来越多的青年投身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疫情防控中多是90后、00后的身影,在实践锻炼中提升服务贡献,给千家万户乃至全世界留下深刻印象。中国青年充分利用社会参与的重要渠道,在依法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开展行业自律、满足社会公众多样化服务需求、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促进政府与社会沟通等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为中国发展贡献无悔青春。

新时代中国青年,推动中华民族复兴号巨轮扬帆远航。随着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跨越,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发展基础日益厚实,发展底气越来越足。中国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中国青年共同迈向更高水平的小康生活。中国青年向往更有品质的美好生活,精神成长空间更为富足。以更加自信的态度、更加主动的精神,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参与社会发展进程,展现出积极的社会参与意识和能力,成为正能量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广大青年通过脚步丈量祖国大地,通过眼睛发现中国精神,通过耳朵倾听人民呼声,通过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青年奔赴边疆,深入农村,让青春之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年立志报国,投身创新,在“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中担起重任、挑起大梁;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在持续奋斗中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慢慢变为现实。

新时代中国青年,展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青春担当。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价值观念兼具中国特色和世界视野,这是与世界对话和交往的前提基础,也是创造全人类新知的应有姿态。互联网冲破了国家和民族界限,青年流行文化在虚拟空间全球流动,构建了新型的文化样式。一种流行的全球青年文化总会以带有鲜明民族和地域特色的形式流行,当代青年文化中的形式与内容、元素与格调都充满了不同文明的共存与融合。中国青年需以国际化能力为维度,将越来越能够跨越东方与西方进行交流,以对话替代单向的独白。近几年火热的传统文创,青年人是最大的追捧群体。互联网不仅催生了一个青年展示自我的平台,更让青年意识到没有文化传统支撑的文化表达的苍白。而这仅仅是“小荷一角”,中国青年必须不断挖掘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下和合”等智识精髓,以更契合文化命脉赓续的方式传承与创新,向世界讲好人类命运共同体故事。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