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明理 忠诚履职 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发布时间 : 2021-07-02 14:26 浏览次数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其中,明理是前提,增信是保障,崇德是动力,力行是目标。我理解,把明理放在“四个学”的第一位,是因为对于我们党及每名党员干部来说,只有从思想认识上明白“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还要往哪里去”,才 能更加清晰理解“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才能更加深刻地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更加深刻地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历史定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波澜壮阔,荡气回肠,每个读史之人肯定都从中明白了不同的道理。通过前段时间的学习,我个人有三点体会。   

第一,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科学理论的武装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重要前提。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随后全国各地兴起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传播的热潮。革命理论催生了革命政党,指导了革命运动。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并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前行、不懈奋斗,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在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中,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深刻认识到面对中国的特殊国情,不能以教条主义的观点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带领中国人民结束了旧中国的百年乱局,实现了民族独立。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在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画上句号,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进行新的理论创造,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源泉。

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学史明理就是要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就是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纪律建设、作风建设的方针、原则和任务,立足政治大局和工作全局抓纪律、抓作风,把讲政治、讲党性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特别是案件审理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第二,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一百年来,无论弱小还是强大,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建党以来,我们党出台重要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之前,都要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急所忧。1930年5月,毛泽东同志来到闽粤赣三省交界处的寻乌,走访当地47家商店和94家手工业店铺,与群众一起劳动、谈心交流,确定了红军的城市政策。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红军时期,人民群众是党和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广泛发动群众,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反之,我们将一事无成,甚至走向衰败。

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学史明理就是要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始终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把让群众满意作为纪律建设、作风建设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带头践行群众路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把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抓到群众心坎上。当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体表现是对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不断提高,对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要求不断提高。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

第三,我们党的历史,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

5月28日,赵乐际书记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上强调指出:“党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作为马克思主义性质的政党,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自我革命始终贯穿其中。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纠正党内存在的“左”倾冒险错误、“左”倾教条主义错误是自我革命;延安时期通过整风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进行坚决斗争是自我革命;新中国成立后开展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是自我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果断停止“以阶级斗争为纲”,作出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是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打虎”“拍蝇”“猎狐”、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同样是自我革命。

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学史明理就是要深刻认识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关头,纪检监察机关所担负的重大使命,更加自觉地在“两个革命”中找准定位、担当作为,始终做到“四个不变”,即维护党的领导、党中央权威的初心不变,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使命不变,保证党的肌体健康的职责不变,促进制定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任务不变,忠诚履职尽责,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助力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行稳致远。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