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中国共产党高青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 : 2021-02-09 17:26 浏览次数 : 

(2021年2月9日中国共产党高青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高青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9日在田镇举行。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县纪委委员23人,列席147人。
      县委书记王金栋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等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回顾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李慧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高青实现突破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王金栋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了2020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明确提出了2021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定不移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着力提升监督工作质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坚定不移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20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收官等繁重任务,充分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稳中有进、成效显著,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政治监督更加扎实有效;创新运行机制,改善监督方式,日常监督效能不断提升;深化作风整治,维护群众利益,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坚持从严基调,“三不”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得到巩固发展;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教育管理,履职尽责能力持续提升。
      全会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规范化建设为统领,以创新发展为动力,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忠诚履职,担当作为,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推进产业兴县、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实现高青突破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更加突出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坚持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实政治监督,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的监督检查,督促落实落地。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派驻机构实行“项目化”“清单式”监督。净化政治生态,建设政治生态监测评估平台。
      第二,更加突出系统集成,完善监督体系,发挥监督治理效能。贯通协同“两个责任”,加强“一把手”监督,深化县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与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廉政谈话工作,按照“四个必述”原则改进述责述廉办法,扩大述责述廉范围。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数字赋能提升监督效率,提升大数据监督支撑能力。发挥巡察利剑作用,选取重点部门单位、行业领域开展“回头看”,重点查看巡察整改及“清零行动”成效,探索实行“巡审融合”工作机制。
      第三,更加突出作风建设,激励担当作为,驰而不息改作风、树新风。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健全作风建设制度体系,巩固纠治“四风”成果。聚力解决“中梗阻”问题,从严开展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公开通报曝光。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稳慎精准实施问责,加大容错纠错力度,旗帜鲜明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加强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法规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保障企业发展等政策落地落实。
      第四,更加突出基层治理,站稳人民立场,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巩固深化脱贫攻坚成效,加强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检查,促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集中治理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严肃查处民生工程领域的造假现象。加强对村居换届纪律的监督检查,探索村(居)换届选举“六公开”模式,严肃查处拉票贿选等行为。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构建县镇村三级监察监督网络。拓展“阳光村务”平台功能,实现资金申请、使用、支付全过程实时监管,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第五,更加突出标本兼治,建设“清廉高青”,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大力推进“清廉高青”建设,探索构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为“三不”贯通融合提供实践载体。坚决查处党的十九大后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查金融领域、国有企业、政法系统和供销系统腐败问题,保持“不敢腐”的震慑。抓实以案促改,持续深入开展廉政风险点集中排查“灭租”行动,健全“不能腐”的机制。分层次开展“清廉机关”“清廉村居”等创建活动,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推进党员干部家风建设,涵养清正廉洁价值理念,形成“不想腐”的自觉。
      第六,更加突出自身建设,严防“灯下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律部队。打造过硬政治机关,规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将思想政治教育寓于日常、抓在经常。锻造专业干部队伍,深化全员培训,不定期组织业务研讨交流会,继续开展系统内“树标对标夺标”行动。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暖心家访”等活动,以铁一般的纪律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加快产业兴县、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高质量实现县域突破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