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果2020·扬帆2021】
发布时间 : 2021-01-05 14:42 浏览次数 : 

图片


坚持完善机制 履行监督首责

一年来,县纪委监委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把监督寓于日常、严在经常,以经常性监督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内运行。



建立“1+6+N”日常监督模式



图片
建立了党风政风监督部门综合统筹,协调调度6个纪检监察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各镇(街道)纪(工)委开展日常监督的“1+6+N”模式,定期调度日常监督工作开展情况。组织开展县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与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工作。通过日常监督发现问题51件次,开展廉政谈话567人次。

构筑压实党委运用“第一种形态”主体责任机制


图片
以落实省纪委《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细则(试行)》为契机,不断探索“第一种形态”运用的特点和规律,解决“不会用、不想用、不管用”的问题,协助县委运用好“第一种形态”,涉及部门单位党组织负责人27人,县委书记亲自约谈县级干部3人;督促41个部门单位党组织科学运用“第一种形态”,涉及党员干部216人,有力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落实落细主体责任。

实施政治生态评价体系


图片
出台《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办法(试行)》,在全县范围内探索开展分级分析研判,用好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工作成果,初步形成全县政治生态报告,实现对政治生态的精准画像,真正发挥好政治生态评价的作用。

探索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


图片
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监督”贯通协调,实施巡察全程会商研判,推动监督步调一致、标准统一把握、成果共享共用;发挥派驻组在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中的作用,让派驻组成为“不走的巡察组”,实现派驻与巡察监督无缝对接;探索“巡审联动”机制,推动巡察与审计监督一体化。此外,特约监察员制度、定期向党外人士通报情况制度已成为民主监督的有效载体。“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立体监督模式正在逐步形成。

保持高压态势  严执纪零容忍

一年来,高青县纪委监委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突出群众监督,畅通监督举报渠道



图片

新建检举控告大厅,畅通来信、来访、来电、网络“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今年来共收到信访举报183件,群众监督作用有效发挥。

突出抓早抓小,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图片
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97人次,增长35.42%。其中,第一种形态,308人次,占61.97%;第二种形态147人次,占29.58%;第三种形态19人次,占3,82%;第四种形态23人次,占4.63%。

突出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

图片
今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496件,立案214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1人,采取留置措施5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5人。严肃查处耿瑞光、王晓波、宁守学、刘瑞华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收到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