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做实做细 强化日常监督
发布时间 : 2020-09-25 15:13 浏览次数 : 

今年来,县纪委监委以《高青县纪委监委加强日常监督工作办法(试行)》为抓手,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明晰监督路径、提升监督质量,探索创新日常监督的有效路径,切实推进监督从严、常在、常态。

一、围绕“监督什么”,推进日常监督具体化精准化

为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推进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高青县纪委监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明确了加强政治监督,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从讲政治的高度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摒弃繁琐主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密切联系群众,减轻基层负担,推进政治监督进一步具体化、规范化。

二、围绕“如何监督”,推进日常监督常态化系统化

围绕破解日常监督手段和方式不够丰富、监督活动计划性不强、监督乏力等难题,进一步巩固深化监督制度建设成果,具体设计了会议监督、监督谈话、明察暗访、专项治理、述责述廉、舆情处置、跟踪问题整改等十五项日常监督工作载体,进一步明晰了监督路径,为全年日常监督工作开展划出了“施工图”。今年以来,共开展廉政谈话460人次,通过日常监督发现问题30件,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置189人次。

三、围绕“监督质量”,推进日常监督规范化长效化

围绕提升监督质量,从完善日常监督档案资料入手,加强对日常监督工作资料的规范化管理,动态掌握监督对象全面情况。着眼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为各部门单位政治生态精准“画像”,着力在推进源头治理上见实效、求长效。加强制度建设,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调衔接,增强监督合力。强化监督结果运用,通过提出检查或监察建议、督促整改、问责等方式,扎实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