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浪费必须制止
发布时间 : 2020-09-23 15:56 浏览次数 : 

 芦湖街道纪工委

党的十八大以来,“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了极大遏制,但在一些地方,餐饮浪费行为时有反复,“爱面子、讲排场”的心态仍在作祟。“舌尖上的浪费”,既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也关乎党和国家长远发展。

制止餐饮浪费,离不开持之以恒的正面引导。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要立足于让工作入脑入心。结合垃圾分类新要求,科普餐饮浪费危害;让城市居民体验农活,感受粮食来之不易;用短视频等形式,将宣传片做出新意……多一些接地气、入人心的传播,就能在润物无声中影响观念、弘扬正气。

制止餐饮浪费,不仅要“抓长”,还要“抓常”。在一些地方,个别干部钻制度“空子”,出现“躲起来吃”“一桌餐”等违规吃喝的新形式新现象。这提醒我们必须持续更新规章制度,填上制度漏洞,织密法治网络,才能切实管住公款餐饮和奢靡浪费。

制止餐饮浪费,不能“刮一阵风”,而要久久为功。自2013年中办国办印发《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来,各地纷纷出台相关法规细则,从下调接待标准、降低宴会桌数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进一步加强立法工作,强化刚性约束,才能为制止餐饮浪费提供强有力的法治基础,让制度要求内化为行为习惯。

整治浪费之风,党员干部应该率先垂范、做好表率。党员干部自觉遏制公款餐饮浪费等不良行为,带头践行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这样的行动是最好的引领,这样的榜样是最好的宣传。(2020年9月20日发表于天涯论坛http://bbs.tianya.cn/post-828-1571762-1.s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