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发布时间 : 2020-09-23 15:54 浏览次数 : 

芦湖街道纪工委

 民以食为天,一日三餐、商务宴请、喜事婚宴……浪费总是如影随形。一些人出于虚荣心,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一味追求“上档次”,往往“只点贵的,不选对的”,认为“多点菜才能显示热情”;有的人缺乏节约意识,总觉得“家大业大浪费点没啥”,对粮食浪费行为不以为意。

  餐饮浪费现象,不只是个人消费习惯问题,更是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关系国计民生的大问题。一粥一饭,来之不易,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做到餐餐光盘,是对食物的尊重,更是对劳动者的尊重。中华民族自古便有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我们每一个公民都应当融入其中,担当其责。科学点餐、拒绝铺张,健康饮食、文明用餐,理性消费、不要攀比,践行节约、从我做起。厉行节约,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就要从你我做起,从每个人做起。

  长久以来的餐桌浪费陋习,需要我们摒弃,点餐时量力而行,用完餐后有剩余提倡打包,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珍惜自己的劳动付出,珍惜社会的宝贵资源。“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古训,应被我们所记起,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应被我们所继承,要将节约视为我们的共同理念,进而成为我们每个人自觉的生活方式。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是涵养崇俭抑奢社会风尚的必然选择,每个人都清除浪费陋习,在一点一滴处节俭,必能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时代新风尚,让艰苦奋斗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9月20日发表于天涯论坛http://bbs.tianya.cn/post-828-1571760-1.s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