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从我做起
发布时间 : 2020-09-21 08:50 浏览次数 : 

高青县残疾人联合会机关 赵俊杰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想这首诗每一位中国人都知道,而且从小都会脱口而出,但是又有多少人真正的可以做到呢?

珍惜自然的馈赠,也是尊重别人的劳动。这些年“舌尖上的浪费”仍有发生,每一天都有数以万吨计的食物被从餐桌上丢弃,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其放大,全世界近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总书记居安思危,警示“粮”言背后是对一粥一饭的珍惜“浪费之风务必狠刹”总书记一身作则、倡导节约。

食物是有限的,也是来之不易的。但是对于很多的蜜罐里长大的年轻人来说,对食物的“惜物之心”从来都没有概念,不懂得珍惜。“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更多的是长辈挂在嘴边的叮咛和书本上的文字而已。

央视数据显示,中国每年被损耗和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接近于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大型聚会粮食浪费率达38%,学生盒饭有1/3都会被扔掉。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食品的总量至少能养活2亿人。这是多么惊人的数据,中国有14亿人,巨大的人口基数意味着每人哪怕倒掉一碗饭,累计起来也是天文数据,但是如果每个人都节约珍惜,节省下来的粮食量也是巨大的。

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民以食为天呀!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从我做起,这不仅仅是一件小事,而是一件民生大事,从古至今节俭都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部分,不攀比、不跟风,不管是在个人生活还是公务活动中都要注意节约,光盘行动,文明用餐,让节俭成为一种自身的习惯。

从自身做起,时刻注意杜绝浪费,也会告诫自己身边的亲人朋友不要浪费,如果在外面吃,少点餐,有剩余要打包,在家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等做起,形成节俭家风、节俭文明的健康饮食习惯。我“光盘”我光荣,厉行节约、文明用餐,从我做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自觉抵制铺张浪费。(2020年9月18日刊于强国论坛网站)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