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三组:“抓两头、找重点、直击问题”,力促项目巡察见成效
发布时间 : 2020-07-06 11:40 浏览次数 : 

   2020年6月,高青县委第十一轮巡察正在积极进行中,为高质量完成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开发服务中心、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畜牧渔业服务中心等农口单位巡察任务,精准发现问题,根据农业项目数量多、上级资金数额大、档案资料量大的实际情况,为确保在有限的时间中筛选出重点问题,县委第三巡察组积极探索项目巡察方式方法,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完善,最终总结出“抓两头、找重点、直击问题”的方法,找准“症结疑点”所在,力促项目巡察见成效。

   一是聚焦项目方案与验收结果。巡察组从项目实施方案内容、时间节点与实施情况、竣工时间、验收结果是否一致中积极寻找突破口,对实施方案与验收结果不一致、多次调整实施方案、无批复手续、批复手续滞后、验收程序不完善的项目给予重点关注,从而摸清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难点、疑点问题,找准“症结”所在,为下一步证实问题提供思路。

   二是认真辨识蛛丝马迹。巡察组对发现的疑点问题进行梳理归纳,从细微之处对涉及的问题进行逻辑分析,及时列出问题清单,理清项目涉及的当事人、具体金额、事情来龙去脉,在组内开展充分讨论、研究和分析,科学制定谈话方案,重点突破,对问题线索进行深入核查。

   三是多管齐下直击问题。巡察组在与项目相关的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一般干部谈话中,综合运用多种谈话方式,注重目的性、技巧性、灵活性,对待不同身份对象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慢慢引入,循循善诱。谈话之后,巡察组通过实地走访查看,与实施主体负责人谈话掌握问题项目的最新进展情况,最大限度地发现问题,高效完成本次巡察工作任务。

   通过“抓两头、找重点、直击问题”的方法,巡察组在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开发服务中心、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畜牧渔业服务中心等单位发现了涉农项目存在批复滞后、项目后续实施管护不力、未批先建、建设内容与批复不符等许多问题。在以后的巡察过程中,巡察组将不断总结提炼,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巡察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巡察政治“显微镜”作用,使巡察监督的利剑作用更加彰显。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