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大爱 | 讲述家庭故事,弘扬最美家风(高青篇)
发布时间 : 2020-07-10 08:58 浏览次数 : 

近期,市妇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关工委发布了2020年淄博市“五好家庭”30户,“最美家庭”100户,十佳“好婆婆”10名,十佳“好媳妇”10名。他们当中,有逆行战“疫”的英雄、有孝老爱亲的榜样、有敬业奉献的表率、有助人为乐的楷模……日常生活里,他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教、建设好家庭,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新时代家庭之美。

即日起,淄博女性将开设“小家大爱”专栏,讲述家庭典型故事,展示家庭典型风采,一起传播好家风、正能量。

2020年淄博市“五好家庭”

李晓红家庭

尽己所能 以德育人

李晓红,群众,现任淄博市高青县畜牧渔业服务中心科员;丈夫刘维冰,中共党员,现任淄博市高青一中教师;二人之女刘雅慧,中共党员,大学刚毕业,立志做一名公务员,服务人民。该家庭团结和睦、遵纪守法、积极进取、乐于助人,得到同事、邻里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无私奉献 助力脱贫攻坚

尽己所能帮助困难儿童,参加恒爱行动奉献爱心

        李晓红从事公益事业多年,参与“低保家庭儿童关爱”公益项目--“焕新乐园”,为贫困户儿童争取4000余元爱心物资;参加市妇联组织的“恒爱行动”公益活动,为孤残儿童编织爱心毛衣,奉献爱心,并获得了“荣誉志愿者”的荣誉证书;帮助贫困户改善养羊品种需求,第一时间把花沟镇养羊大户周玉样的小尾寒羊推荐给贫困户家养殖,提供养殖技术、消毒药物不说,更是协调解决了几千元的种羊购买资金问题。丈夫刘维冰非常支持妻子的公益事业,做好家庭的坚强后盾,照顾老人、陪伴孩子,夫妻遇事有商有量,从不让妻子操心。刘老师从教28年来,一致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来辛勤培育,尤其是对于家庭贫困的学生,刘老师格外关心其日常生活及精神生活,经常带孩子回自家吃饭,甚至会拿出自己的工资为学生凑学费,妻子也是“夫唱妇随”,毫无怨言,尽最大努力帮助学生迈进大学,顺利圆梦。

       爱岗敬业 争当工作楷模

      李晓红夫妇不仅是生活中的模范夫妻,更是工作中的学习榜样,两人在工作中相互支持,力争上游。李晓红多年工作在兽医实验室检测工作第一线,实验室检测虽然枯燥并有被感染人畜共患病的风险,但是依然热爱着这项工作,连续8年都圆满地完成了各项监测任务,用娴熟的技术获得了准确的监测数据,在2016年荣获全市畜牧兽医系统实验检测操作技能竞赛第九名的优异成绩,同年被淄博市妇女联合会授予淄博市“巾帼技能标兵“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被省畜牧总站、市畜牧兽医局、县畜牧兽医局评为畜牧兽医技术推广先进个人;丈夫刘维冰在任教过程中兢兢业业、业务精湛,多次评为市级优秀教育工作者、市级高考突出贡献奖、县级师德标兵、县级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孝老爱亲 传承优良家风

        闲暇之余陪伴老人,带领老人去欣赏慢城风光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刘维冰作为老师一直把家庭教育当做一门重要课题呼吁全家进行学习。他孝敬老人、理解妻子,尊重孩子,努力营造一个民主和谐的家庭环境。妻子李晓红孝顺婆婆、关心丈夫、陪伴孩子,用母亲的潜移默化和言传身教,帮女儿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孩子空闲时间帮父母做家务、陪奶奶聊天,是家里的开心果,还经常参加志愿活动帮助孤寡老人,是一名谦逊自强、富有爱心的共产党员。温馨的小家互敬互爱,洋溢着幸福的气息。

一家人和谐融洽,和睦相处为婆婆庆祝73岁生日

        《礼记·大学》曾讲过,修身治国齐家平天下。李晓红家庭温暖、民主、文明、和谐,也带给左邻右舍积极向上的影响。“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们相信,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每个小家都会绽放幸福的光芒,我们国家也将越来越繁荣富强。

        高丽梅家庭

        身体力行 弘扬家庭美德

        高丽梅,现任高青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丈夫李玉全,现任高青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女儿李睿嵩是高青一中学生,全家人用自己的善良、朴实和宽容守护着最真实的幸福,携手搭建起一个幸福和谐的“家”。

        爱岗敬业 共同进步

幸福的一家三口,携手同游高青慢城

        夫妻和睦、相互支持是家庭和谐的基础。结婚21年,生活上相互关心,工作上相互支持,不仅有了和谐的小家庭,工作上也有了些进步。丈夫李玉全是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他始终坚守“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对工作高标准、严要求,恪尽职守,勇于奉献,荣获多项荣誉。特别是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蓝衣战士”的责任和担当。高丽梅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检察院工作,2018年转隶到县纪委监委工作,迅速适应新角色,融入新团队,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人本色,赢得上级业务部门和领导、同事们的好评和认同。

        身体力行 弘扬家庭美德

舌尖上的陪伴,常回家看看,给父母做一顿饭

        孝敬父母是做子女的应尽义务。既使工作再忙,高丽梅夫妇在孝敬老人上从不缺位。一家人每周都去看望双方父母,节假日还会领着老人和孩子去景点逛逛。共同出游的过程中,既放松了心情,又增进了感情,更让孩子锻炼了照顾老人的能力。公公、婆婆都在农村,为了让他们老有所依,夫妻俩儿给老人买了保险。老人每每和亲戚朋友说起此事,都满足的说自己每月也领工资了。因为孩子从小在充满爱的家庭长大,养成了活泼开朗、善良宽容、好学上进的品格,曾获得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NEPCS)三等奖,通过了钢琴9级等级考试,从小学到高中一直是学校的体育健将,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

        融洽邻里 构建和谐

丈夫女儿齐动手,为老人制作最喜爱吃的美食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胜似亲人。左邻右舍无论哪家遇到困难,高丽梅一家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解决,整个楼道的人相处的特别融洽,每年春节的楼道聚会是必不可少,颇有一家人过年人的味道。平时邻居谁家有事,大家都是积极帮忙。三楼张老师家安装吊灯,丈夫李玉全二话没说就去了;孩子晚上放学,在楼道捡到钱包,问明是二楼蔡哥丢的后赶紧送还。李玉全说:“邻里之间就应该相互照应、相互帮助,诸多看似普通的行动却互相温暖着大家的邻里生活。”

        于梅玲家庭

        奏响社会细胞的和谐音符

        于梅玲,女,48岁,中共党员,现任高青县人民法院庭长,丈夫张金强,现任高青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女儿张宇恒,中国人民大学学生。于梅玲一家三口,在工作上相互支持,在生活上相互关心,在学习上相互鼓励,奏响了新时代最美家庭的和谐音符。

        工作上相互支持

                                                         

和谐友爱的一家

        2020年的大年初二,丈夫张金强接到通知便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去,带领本单位12名党员干部加入到高青县黄河大桥交通防控应急队伍,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昼夜24小时值守,顶着零下十摄氏度的严寒,冒着随时被感染的风险,保证了淄博市“北大门”防控形势的安全。在丈夫的影响带动下,于梅玲也积极参加院里的防疫值守,女儿从国外学习交流回来一过隔离期就报名参加志愿者,参与到住宅小区的疫情防疫值守工作中,书写了“全家抗疫”的难忘篇章。

        生活上相互关心

相濡以沫的夫妻

        由于多年从事审判、信访立案等工作带来的思想压力,于梅玲落下了轻度失眠病症,而丈夫由于工作原因,经常加班加点。为不打扰其睡眠,丈夫深夜回家的开门、关门、洗漱、上下床等活动,一律按下“静音键”,采取“猫动作”,最大限度的保持了安静的室内环境。丈夫由于长时间的伏案工作,患上了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的疾病,无法从事较重的体力劳动。为此,于梅玲主动承担起了米面搬运、提水上下楼等家务活,被邻里戏称“女汉子”。作为家庭中年龄最小的女儿,只要放假回家,就自觉拾起洗衣、做饭、卫生清扫等家务,为父母创造舒适的生活环境。全家人的相互关心、相互照顾成为家庭生活的主旋律。

        学习上相互鼓励

人大学习的女儿

        2019年3月,面对出国交流学习的选拔机会,大学二年级的女儿因担心竞选失败丢面子、国外生活不适应等因素而犹豫不决,信心不足。得知情况后,于梅玲和丈夫专门赶赴女儿学校,当面耐心细致地做其思想工作,打消了其思想顾虑,使其坚定信心,积极报名参加,并最终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备考,赢得了一次赴国外大学的学习交流机会。由于女儿所学经济学专业和其爸爸所从事的行业均与经济有关,“经济”成为他们共同的话题。女儿常因经济运行、企业生产经营等实践层面的困惑向爸爸讨教,而爸爸则因经济学理论知识匮乏向女儿学习,家庭餐桌常常成为他们讨论交流的课桌。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成为该家庭的新时尚。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