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监督检查 护航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 2020-06-30 09:14 浏览次数 : 

纪委办公室 王志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要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今年尤其要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任务加强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落实“两个维护”、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等方面担负着神圣职责使命。要深入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是加强学习,强化政治担当。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坚持用先进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在学习贯彻上先走一步、带头学起,带头求精准,带头执法纪,带头实作风。要把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强化“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的具体行动,紧扣脱贫攻坚工作中党员干部的纪律、作风、履职情况,加强监督检查,以铁的纪律和优良作风,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督促各级党组织扛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负责、守责、尽责,切实当好脱贫攻坚“助推器”,坚决做到“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省市县委各项政策落地生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二是靶向发力,提高监督质效。纪委监委的第一职责是监督,监督是撬动其他一切工作的杠杆。监督工作要有抓手、有力度、有效果,监督必须“带电”“长牙”。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发力,切实提高监督质效。基层的“小微权力”,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是治理的重点、难点,也是群众关注的热点、痛点,最能体现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做实基层治理这篇大文章,必须把监督挺在前面,落实在日常工作中,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灵活运用交叉监督等方法,紧盯重点领域,以点带面,及时督查督办突出问题,增强震慑力,做到瞄准重点、精准纠治,提高监督效果。要整合纪律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力量,探索建立联动机制,盯紧扶贫领域促进精准监督、有效监督。

三是“刚”“柔”结合,激发干事热情。基层工作不容易,广大基层干部长年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用自己的辛苦换来了贫困群众的幸福。要坚持“刚”“柔”结合,在深化专项治理的同时,保护好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该为干部说话时要敢于说话,该为干部正名时要及时正名,支持鼓励干部在脱贫攻坚实践中进一步强化担当、奋发有为。对一般性失误和轻微违规违纪并且没有造成实际损失或恶劣影响的,给政策、给机会、给出路,通过“政治关爱”谈话等柔性监督执纪方式,增强谈话教育的仪式感、神圣感,避免有的干部“摔一个跟头一辈子爬不起来”,形成“改了就是好同志”的氛围。对受到诬告陷害的扶贫干部,纪检监察机关要敢于为其说话撑腰,决不让在脱贫一线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领导干部“流汗”又“流泪”。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