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而有度 清而有为 擦亮优化营商环境的纪检名片
发布时间 : 2020-06-30 09:11 浏览次数 : 

纪委办公室 王志敏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作为政治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聚焦群众和企业关心关注的堵点痛点难点,加强监督执纪,通过监督执纪问责促进干部工作作风转变,营造干事创业、积极有为的氛围,确保营商政策高质效落地落实,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以严查“庸懒散”转作风。全面畅通“到、信、访、网、电”五个监督举报渠道,以转变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为着力点,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检查,尤其是在解决涉企服务中推诿扯皮、踢皮球等不担当,办事拖拉、顶着不办、压着不理等不作为,以治散强纪、治懒强劲、治庸强效为重点,对有关单位部门政务服务、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等情况开展明查暗访,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对顶风违纪和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坚持露头就打,深挖细查。

以严查“乱作为”堵漏洞。开展涉及营商环境廉政风险自查自纠行动,重点严查“明目张胆”式的“吃”、“顺手牵羊”式的“拿”、“雁过拔毛”式的“卡”、“死皮赖脸”式的“要”等乱作为行为,要求各有关单位针对本单位涉及营商环境事项进行分析研判,梳理职责范围内的涉及营商环境的廉政风险,尤其查准查细重要岗位、重点环节、重大项目存在的风险点,并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堵塞漏洞防范风险。

以严查“保护伞”优环境。为打造公平正义的营商环境,重点打击乡霸、村霸、地霸、车覇、路霸等,切实维护市场秩序,觉不能让“坏人神气、好人受气”,要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查处涉黑涉恶,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对涉黑涉恶案件一律深挖背后腐败问题,尤其是对营商环境领域涉黑涉恶腐败案件坚持优先办理、快查快结,必要时与政法机关同步立案调查,高效推进,严厉打击垄断经营、强揽工程、欺行霸市、敲诈勒索等黑恶势力及其“关系网”“保护伞”。

以严查“围串标”促公正。对招投标工作强化全过程监督,强化标前、标中、标后监督工作,确保招投标活动公开、公平、公正顺利进行,纪检工作要着力于关口前移,加大源头监督力度,对资金投入大、权重关注度高的项目招标活动开展不定期、不定项目的常态化监督,严查党员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建设工程招投标行为,严查招投标监管单位为招投标围标串标等违规行为提供便利和庇护行为。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