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助力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时间:2020-05-22 17:10 阅读:

花沟镇纪委副书记   任娜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提出,要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今年尤其是聚焦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任务加强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面对决战决胜阶段,纪检监察干部又当如何积极作为?

首先聚焦监督保障执行作用。脱贫攻坚质量和成效如何,关键要看是否真正将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我们必须保持政治定力,坚守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聚焦贯彻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对“两不愁三保障”、“五通十有”等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以强监督督促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其次坚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脱贫成效怎么样,要看群众怎么说。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民生领域“微腐败”。紧盯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强化扶贫项目和资金监督,确保各项惠农政策落地生根。再次要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政策实不实,关键在于党员干部。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重影响脱贫攻坚成效,是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拦路虎”。我们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的职能定位,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察访,看党员干部解困帮扶职责是否履行、惠民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扶贫举措是否因人而异。对弄虚作假、官僚主义问题“零容忍”,倒逼广大党政领导干部敢担当有作为。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越到紧要关头,越要有坚定必胜的信心,把党中央的要求落到细处、实处,督促党员干部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紧迫感、使命感,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2020年5月18日刊于人民网强国论坛http://bbs1.people.com.cn/post/1/1/1/175782186.html)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