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家风丨传承优良家风 涵养为政之德

时间:2020-04-07 15:40 阅读:


家风,指的是家庭或家族世代相传的风尚、生活作风,是给家中后人树立的价值准则,对家族的传承、民族的发展都有着重要影响。两汉时期的千乘欧阳氏家族作为《尚书》欧阳学的创立者及传承者,家族文化历经八世传承,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征,且凭借累世积累的深厚文化底蕴,对两汉社会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尚书》文化作为我国政德教育的主要源头,对后世政德的涵养与熏陶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一、千乘欧阳氏简介


《汉书·儒林传》记载:“欧阳生字和伯,千乘人也。”《后汉书·儒林列传》:“欧阳歙字正思,乐安千乘人也。自欧阳生传伏生《尚书》,至歙八世,皆为博士。”根据《高青县志》的记载,千乘城(县址)遗址在今高青县唐坊镇孙家集东南。

据史料记载,欧阳生,字伯和,西汉千乘郡人,为《尚书》欧阳学的开创者,受业于今文《尚书》的创始人伏生,因精通《尚书》被立为博士。欧阳生的著名弟子是同郡人倪宽。倪宽将《尚书》传给欧阳生的儿子欧阳世,此后子承父业,代代相传至欧阳歙共八世,都成为《尚书》博士,史称“欧阳八博士”,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尚书》欧阳学。

二、千乘欧阳氏家风传承

我国自古便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名句,强调“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风影响到每个人的性格特征、道德素养、修身处世等方方面面,“家风源于家庭,化人性于潜移默化之中,聚人心于春风细雨之间”,良好的家风对促进个人成长乃至社会和谐发展都有着重要作用。

千乘欧阳氏家族自欧阳生治《尚书》,至八世孙歙以今文欧阳《尚书》世代相传,并且形成了自己的家学体系——《尚书》欧阳学,家学传承整整历经八世,对《尚书》文化的传播有着深远意义,这其中的家风传承更是功不可没。具体说来,千乘欧阳氏家风传承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重学”。千乘欧阳氏家族作为一个以经起家的文化家族,要维持及其家族的生命力,其家族文化的一脉相承是尤为重要的。要使子孙后代牢习家族文化,持之以恒的家学教育不可或缺。正是因为欧阳氏家族世世代代对学习教育的重视尊崇,才有了传世的今文《尚书》体系,并且开创了家族的学术体系,在中国经学史上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二是“尚廉”。在传经授业过程中,千乘欧阳氏家族得以通经入仕。在政治仕途上,欧阳氏家族十分重视对后世子孙的操守教育,强调要为官清廉。较为典型的一个例子便是欧阳生六世孙欧阳地馀教子的事例。“元帝即位,地馀侍中,贵幸,至少府。戒其子曰:‘我死,官属即送汝财物,慎毋受。汝九卿儒者子孙,以廉洁著,可以自成。’及地馀死,少府官属共送数百万,其子不受。天子闻而嘉之,赐钱百万。”这也成为后世子孙教育的典范,《戒子通录》也有收录。

三是“为民”。《尚书》作为我国政德教育的主要源头,记载了诸多政德为先、惠政为民的语句,如“德惟善政,政在养民。”“民可近,不可下。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施实德于民”等。千乘欧阳氏作为《尚书》文化的重要传承者,更是身体力行的践行了这一点。欧阳生八世孙欧阳歙在担任汝南太守期间“推用贤俊,政称异迹”“吏民从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从政以德、惠政为民的理念。

三、新时代欧阳氏家风的传承及运用

千乘欧阳氏的家风传承与《尚书》政德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密不可分,其中所蕴含的修身立德、惠政为民等思想理念,在大力倡导涵养政德的今天,对于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也是有着普遍教育意义的,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一是以学为先,修身立德。无论是什么时期,学习教育对于个人道德素养的提升乃至社会核心价值观的倡树都有着深远影响。优秀的学习教育是一个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过程,能起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效果。在大力倡导学习教育方面,高青县唐坊镇充分依托本土人文资源,深入挖掘千乘欧阳氏文化内涵,打造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尚书》政德教育基地,先后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实地学习,并承办了大学生入学礼、新入伍士兵参军礼等重要活动,使政德教育基地作为对干部群众开展正面教育的重要载体,进一步扩大了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增强了学习教育的影响力。

二是以史为鉴,崇廉尚德。千乘欧阳氏的家风传承也是教以养廉的传承,学习和借鉴其中的廉政思想,对于我们今天的廉政教育也有着重要意义,警示教育我们要以史为鉴,崇廉尚德,注重提高自身修养,切实做到廉洁自律。同时,要注重家风建设,将培育清正廉洁的家风纳入廉政教育课题,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以好的家风带动党风政风建设,切实发挥家风对于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的建设性作用。

三是以民为本,涵养政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即“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对党忠诚,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的党性;要强化宗旨意识,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学习借鉴千乘欧阳氏以民为本、涵养政德的思想理念,更要做到勤政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目标和追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