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发挥监督督促作用 助推开展“三资”专项清理》获2019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创新成果
发布时间 : 2020-03-05 10:46 浏览次数 : 

近日,市纪委监委对各单位申报的创新成果进行严格评审,在全市共确定6项工作为2019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创新成果,高青县《发挥监督督促作用 助推开展“三资”专项清理》位列其中。

近年来,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不到位,侵害群众利益,影响和谐稳定,危害基层政权稳固,成为困扰高青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大难题。2019年初,高青县委以问题为导向,坚持“有解思维”,决定由县纪委负责督促,农业部门牵头,民政等职能部门参与,各镇(街道)主抓,对全县309个村进行“三资”专项清理。2019年3月在芦湖街道开展农村“三资”专项清理试点,2019年7月在全县全面推开。2019年11月全面完成全县9个镇(街道)309个行政村集体“三资”专项清理工作。全县通过“三资”清理规范土地11.2万亩,新清理出土地5.41万亩;清理已有合同3.8万份,重新完善签订合同2.6万份;新增村集体收入863万元。

高青县纪委监委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督促各镇(街道)主要负责人成立“三资”专项清理领导小组,压实工作责任,并采取“一村一策”的方式,确保工作顺利开展。认真落实容错纠错、澄清保护等制度,形成了“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强大合力。将农村“三资”专项清理落实情况纳入巡察监督重要内容,通过监督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对清理过程中弄虚作假、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7名干部进行严肃处理,化解“三资”清理过程中的矛盾纠纷60多起,收到信访举报同比下降27%。“三资”清理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使村集体资产在阳光下运行,堵塞了管理上的漏洞,从源头上遏制了基层的“微腐败”,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