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纠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时间:2020-03-27 17:51 阅读:

县委编办  韩 萌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抗疫的大敌,民众最为反感。抗疫斗争是实打实、硬碰硬的斗争,决不能容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所以在战“疫”中出现,说到底还是因为没有真正把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要求作为工作的自觉遵循,在政治立场和使命情怀上没有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实践表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症状多样、危害极大。必须高度警惕、大力整治,为打赢疫情防控战、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作风保证和效能支撑。要强化以人为本、以民为先,增强仁爱之心,在大疫大灾面前更多倾听民众呼声,多办一些暖人心、合民意的急事实事好事。

要俯身听民声,深入察民情。民众呼声是反映疫情舆情民情的“晴雨表”,是改进工作的“风向标”。要时刻关注网上民声,悉心倾听民众的诉求、意见和建议。对每个求助诉求都要及时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对意见建议要及时研究吸纳。要加大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既要网上“键对键”,又要网下“面对面”。要多搞一些随机调研、微服私访、明察暗访,多听民众真实声音,了解基层真实情况,使各项决策部署更接地气。

要及时解民忧,有效减负担。大疫之时,民众有许多困难问题需要去帮助解决,有许多心灵创伤需要去抚慰。市内交通出行、市民生活物资供应、企业复工复产等问题要逐项研究解决措施,及时回应民众的愿望和诉求。针对这些问题,要建立清单,建立台账,挂图作战,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面对群众提出的问题,不唱高调不、做虚功,不搞形式漂亮而内容空虚的活动,要务求实效。

要日常重监督,全面强作风。对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情形早发现、早治理,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使基层干部从无谓负担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精力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要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推动防控落到实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