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室:强化问题线索研判 提升审查调查实效

时间:2020-03-27 17:19 阅读:

纪检监察一室围绕纪检监察工作新要求,不断强化问题线索科学分析研判,提升线索处置水平,监督质量和处置效率得到了提高,推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有效落实。

一是强化问题线索种类分析研判。理清内容,注重区分问题线索种类。信访举报类问题线索,要看举报人是否署名,反映人是否多次举报;注意判断反映人的身份、反映人与被反映人有无利害关系,反映人对被反映人的了解程度,有无条件和可能性掌握其所反映的问题。通过研判有效举报线索,主动联系信访举报人,对举报问题进行核实和对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这类问题线索,要注意研究分析某一个阶段反映党员和领导干部问题线索的规律、特点和问题线索的集中点,并强化跟踪管理和办理结果评估,提高举报线索的可查性和成案率。

二是强化问题线索全面分析研判。围绕问题线索中的重点、焦点、难点问题,纪检监察室一一进行梳理分析与全面科学研判,通过分析研判会,进行综合分析,形成对问题线索总体情况、具体数据、主要特点、原因剖析等情况的综合分析报告。通过比较推理,研判反映线索的主要动机。动机不同,反映问题的侧重点则不同。主张自身利益诉求的,大多会对问题过度包装;意图干扰组织选人用人工作的,主要反映违反政治、组织纪律和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且一般是主观评价多、具体事例少。分析研判时要抓住线索中反映问题发生的时间、地点、相关人员等信息,分析在相似情况下发生违纪违法问题的可能性。通过比较推理辨别真伪,以确定线索价值,重点关注对所反映问题是否具有可查性的证明信息。

三是强化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分析研判。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进行集体会商,可成立由分管纪检监察室的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牵头,纪检监察室主任、科员和信访科科长组成的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小组,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分析研判会,综合分析案件的事实证据、主客观原因、历史背景、社会环境及定性处理等各方面因素,深入分析案情,找准案件突破口,细化办案措施,确保纪律审查客观公正,实现办案质量与效率的双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