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室:扎实精细深入 做好日常监督工作

时间:2020-03-27 17:11 阅读: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日常监督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基础职责之一,各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所联系的地区和部门、行业的行使公权力的人员担负着监督的重要职责。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立足监督职责,把握定位、抓住重点,发挥监督作用,精细扎实深入做好日常监督工作。

第一,注重基础扎实做好日常监督工作。日常监督工作的基础是指充分了解并掌握所联系地区(部门)、行业领域监督对象的基本状况。掌握基本状况就是摸清底数,包括监督对象的数量、范围,有哪些关键部位、敏感岗位等。注重基础还应切实掌握监督单位及其下属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的底子,包括每个班子成员的工作经历、工作作风、风格特点等情况。摸清底数,有助于精准发现问题。要根据被监督单位履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对其政治生态定期进行深入研判分析,全面掌握总体态势,着力找出有苗头倾向、有问题隐患的情况,及时精准提出处置意见,及时消除隐患,防范未然治未病。

第二,着眼日常精细做好日常监督工作。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一件持之以恒的任务,做细日常性监督工作,重在提升监督的精准度和实效性。纪委监委应根据工作需要,采取重点谈话、谈话函询、查阅资料、抽查核实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开展日常监督。并结合实际创新监督载体,准确把握工作权限,积极创新监督思路方法。对服务窗口和群众关注高的部门行业,可以运用明察暗访进行监督;对有规律性、共性问题的单位,可以针对某一突出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专项治理;对社会和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如违反八项规定、“四风”问题,有针对地开展专项检查。

第三,立足治本深入做好日常监督工作。通过从严惩处,不断减少腐败存量,并遏制住腐败增量。想要消除案发隐患,必须立足长效,治理根本,把规律性和共性问题治理好。一是通过以案说纪,强化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每查完一件案件,要深入跟进监督,充分运用典型案件来教育人触动人警示人,以案说纪,敲响警钟,举一反三,让党员干部从中深刻吸取教训,引以为鉴,提高党性修养和思想觉悟,增强主动接受监督、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二是通过建章立制,强化长效监督。发挥案件治本功能,每查办一个案件后,要深挖案发根源,解剖麻雀,找出问题症结所在,堵漏洞、补短板,监督案发单位和地区加强管理,推动建章立制,形成长效监督机制,防止类似案件再发生。扎实做好案发后的问题整改推动工作,从惩处发力到监督生威,努力推动反腐败工作由治标向治本升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