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室:用好谈话函询这剂“良药”

时间:2020-03-14 14:54 阅读:

谈话函询是执纪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线索处置的一种十分重要的方式,是贯彻落实执纪监督 “四种形态”的重要形式,也是贯彻“抓早抓小”要求的重要举措。在工作实践中,第二纪检监察室在处置问题线索时,经过前期综合分析研判,做好充足准备,持续推进谈话函询工作的规划化、标准化。坚持通过谈话函询,扯扯袖子、咬咬耳朵,红红脸、出出干,对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打招呼,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精准“把脉”,防微杜渐。为有效防止党员领导干部小错酿成大错、小问题变成大问题,第二纪检监察室受理问题线索后,对被反映对象和被反映事项进行精准“诊脉”,统筹结合、分析研判被反映对象的近年来的现实表现、干部履历、年度考核结果等,对适合进行谈话函询的及时制定谈话方案,深入细致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量身定制“药方”,做到问题线索把握上“抓小”,在问题线索处置上“抓早”,力求及早提醒,防止“小病”变“重疾”。

严管厚爱,治病救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谈话函询的重要目的,也体现了组织对干部的关爱和信任,有利于干部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这次提醒谈话体现了组织对你的爱护,要正确对待,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注意方式方法,高标准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也要及时化解矛盾误会。”第二纪检监察室对某单位工作人员开展提醒谈话,在该同志就反映的问题作出解释说明后,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这样鼓励他。

第二纪检监察室在总结谈话函询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围绕是谈是函、函什么、谈什么、谁来谈、和谁谈、怎么谈以及如何防止谈话函询“走过场”、防止“函而无果”、“一函了之”等问题,明确谈话函询具体要求,规范相关程序。善于通过谈话函询,让存在轻微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说清问题,自我反省,对干部起到提醒和警示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