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山开路 遇水架桥 保驾护航脱贫攻坚战

时间:2020-03-14 14:58 阅读:

2019年高青县纪委监委强化正风反腐,及时清除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中的“绊脚石”,不断打击社会环境中的“负能量”,在查处扶贫领域责任落实不力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等方面积极作为,打造最佳扶贫环境,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努力营造纪检监察机关支持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

一、提高政治站位,大胆探索出纪委监委护航脱贫攻坚工作大局的新路子

高青县纪委县监委结合贯彻省委、省政府“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和市委、县委“工作落实年”工作要求,聚焦2019年“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试点探索扶贫开发政策与农村低保制度融合、城乡统筹一体化扶贫的新机制”阶段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精准监督、坚持抓常抓长、坚持标本兼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各环节,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确保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纳入党委巡察工作的重点,坚持用好巡察利剑强化监督实效。

二、提高政治站位,在持续强化监督中抓出纪检监察工作的特点和特色品牌

我县党员基数大、监督对象面宽量大,我们牢牢抓住监督“少数和关键少数”这两个重点。监督重点突出对“一把手”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推动各级党政一把手和分管领导抓好“一岗双责”,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带动监督责任全面落实。围绕扶贫产业开发,及时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各项扶贫政策真正落实到位,确保各项扶贫资金安全规范运行,推动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努力打造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和廉政现场教学的共赢品牌。2019年,廉情信息员共上报问题线索20余条,成功化解村级矛盾纠纷60多起,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百米”。针对侵占集体土地、违规发包土地、侵占集体财产等乱相,会同农业农村、审计部门开展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清理工作。共规范土地11.55万亩、合同3.75万份,增加集体收入1111万元,128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清零,实现了农村集体“三资”在阳光下运行,从源头上预防基层“微腐败”,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三、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与各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精准脱贫攻坚的工作合力

不断加强与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联系,及时沟通情况,形成工作合力。县委巡察办把贯彻落实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作为巡察工作重点,将发现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2019年,高青县纪委监委巡察机构组织开展了三轮常规巡察,覆盖267个党组织,涉及2个镇、39个管区、212个行政村,1个县直部门、3个事业单位及11个县属国企单位。深入排查扶贫领域的问题,共发现问题2100余条,移交问题线索107条,其中,移交县纪委监委机关问题线索56条,立案10起,结案5起,处理5人,起到了有力的巡察震慑作用,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披荆斩棘”。同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宽容失误、激励担当和澄清保护政策要求,为受到诬告陷害的扶贫干部澄清正名、撑腰鼓劲,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