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利用网络反腐新模式
发布时间 : 2020-11-27 15:07 浏览次数 : 

花沟镇党政办科员  张青青

反腐斗争是我党一项任重而道远的艰巨任务。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反腐斗争的手段也不断发生变化,网络反腐的出现意义重大,标志着反腐败工作进入到了一个新阶段。

与传统的信函举报、电话举报等相比,“网络举报”具有快捷、方便、保密等特点。一是信息传递迅速。与传统的防腐反腐手段不同,互联网不受地域限制,且传播迅速,降低了中间过程人为因素的干扰,提高了反腐效率。二是网络举报信息量大。网络的发展,为反腐工作提供了更有力的武器,它兼声音、图像、动作、文字于一体,展现的内容更丰富多彩,信息量庞大。三是网络举报受众率高。庞大的网民数量为我国网络反腐提供了强大的群众基础。

如何利用好网络反腐,探索网络反腐的新型模式,发挥网络反腐的重要作用是我们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一方面,网络舆论给反腐倡廉舆论引导工作带来了新机遇。网络使得宣传功能多样化,扩大了舆论宣传的覆盖面,为政府公信力塑造提供了便利条件。在廉洁教育推广上有传统媒体无法比拟的特殊优势,通过网络公开腐败案例具有强烈的警示震慑作用。它拓展了人民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工作的新渠道,有利于把握反腐倡廉舆论引导的主动权,有利于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网络媒体反映出许多在纸媒或者电视上很难见到的、来自社会基层的各种消息,它可以最快速度、最大限度地保障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了解到真实民意,通过疏理与分析,为其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无疑有利于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另一方面,虽然网络举报为我们提供了一条新的反腐途径,但它绝不可能取代传统举报形式。我们要把两者相结合起来,把传统与网络举报相结合,不断完善现有的反腐体系。

纪检监察机关在肯定和借助网络力量反腐的同时,必须创新思路,变消极应付为积极应对,把网络反腐新模式做实做细,理性看待网络反腐新模式,真正开辟出一条反腐新渠道。(2020年11月12日刊于人民网强国论坛http://bbs1.people.com.cn/post/1/1/2/177097542.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