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 2020-11-27 15:05 浏览次数 : 

唐坊镇纪检干事  王海英

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认识所肩负的职责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决心,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加强思想教育,做好源头预防。任何腐化、腐败行为都是从思想的蜕化开始的,因此,把牢思想这一关尤为重要。要充分利用好主题党日、党员大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员问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让党员干部明确界线,做到思想上“不想腐”,行为上“不能腐”。

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精准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盯紧不放,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严肃问责,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

强化日常监督,提高政治站位。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自觉服从和服务大局,加大扶贫领域督查力度,通过查看资料、基层调研、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不定时、不定点地对开展督查,对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存在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的,严肃追究责任。

加大问责力度,形成震慑效应。对发现的党员和公职人员扶贫领域的相关线索,运用好“四种形态”,严格分类处置,坚持抓早抓小,对于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要加强扶贫领域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运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多种宣传平台,对扶贫领域典型的案例进行通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的弦,切勿以身试法,触碰纪律高压线。

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要开展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净化扶贫领域政治生态,确保中央各项工作部署、政策措施不折不扣得到落实,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收官任务。

20201119日发表于人民网强国论坛)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