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心理健康水平 更好履行纪检监察职责
发布时间 : 2020-11-23 10:21 浏览次数 : 

木李镇纪检干事  李秀娟

传统意义上的健康一般指没有疾病,仅仅指生理上没有问题。而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健康的定义则是“健康乃是一种在身体上、精神上的完满状态,以及良好的适应力,而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衰弱的状态。”这就是人们所指的身心健康,而“心”即是指心理健康。近年来,逐渐热门的心理辅导,折射出人们对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程度逐步提升。

健康的心理主要表现为:自信、开放、乐观、积极、阳光、宽容、团结。持有健康心理的人,往往追求现实而高尚的生活目标,以正面的态度对待困难和挫折。相反,不健康的心理,多表现为自卑、封闭、消极、敏感、多疑、冷漠。持有不健康心理的人,常常会处于悲哀、沮丧、抑郁、苦闷。严重者,会患有狂躁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甚至会导致自杀、危害社会。那么,影响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是什么?有关机构的调查结果显示,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是心理健康的主要杀手,如自我期望压力、工作负荷压力、生活压力及人际交往的压力。

作为一名社会人,纪检监察干部同样面临家庭、生活、工作、升职等多重压力,心理上也会出现焦虑、疲惫、易怒等问题。那么,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如何提升心理健康水平,更加有效应对压力,更好履行纪检监察职能?

一是正确认识压力。没有压力的生活是不存在的,也是可怕的,没有压力也就没有动力,适当的压力是我们前进的能量,让我们有目标,有方向。虽然很多时候,过多的压力确实让我们透不过气来,但我们可以通过自我调整来使压力恢复到一个适当的水平。

 二是转变思维方式。当压力产生的时候,如果你想的是:“天哪,为什么会这样?”、“这很糟糕”、“我无法应对”。这样的想法只会让你在压力面前寸步难行,试着换一种思维模式,“这很难,但我可以去尝试”、“虽然很不容易,但是这是一个机会,通过它我可以学到更多的东西”。这些想法会让我们更加有动力去行动。我们的行动是受我们的思维影响的,从思维上开始改变,你会发现行动起来其实也没有那么难。

三是学会放松的技巧。放松的技巧能够帮助我们在感觉到压迫、难受的时候,给我们以舒适缓解的效果,长期坚持放松训练,更可以让我们调整自己应对压力的模式,让我们更平静、更有效的处理压力,心态也会随着发生变化。

四是让优质睡眠为我们补充能量。很多年轻人不注重睡眠的质量,晚睡晚起习以为常,但是,不良的睡眠习惯会影响我们日常的工作及生活。成年人每天需要7-8小时的睡眠时间,过多或过少都不合适。养成一种舒适的睡眠习惯,能为我们每一天的工作提供更多的能量,让我们的生活和工作都更加有效。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提升心理健康水平,在我们遇到压力时才能够正视压力,合理释放压力,运用压力给我们的正能量,才能工作和生活中游刃有余,妥善处理工作和生活中各种问题,更好地履行纪检监察职能。 (2020年11月16 日刊于人民网强国论坛http://bbs1.people.com.cn/post/1/1/1/177104525.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