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李镇:精准精细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发布时间 : 2020-11-16 15:24 浏览次数 :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这一优良传统得到进一步弘扬。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木李镇积极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精准精细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取得初步成效。

食材采购算“细账”。单位食堂在菜品采购上,选择本地应季食材。在采购量上分次采购,早上采购一次,下午补采一次。根据中午的消耗量来确定下午是否需要补采、补采多少,进行精准动态管理。采购种类上,根据单位的实际情况进行灵活调整,比如采购大馒头和小馒头,为食量小的同志提供适当选择。

菜品制作有“细活”。在菜品制作上,可以一物多用。如白菜可以三吃,白菜叶做汤爆白菜头,白菜帮子做醋溜白菜,白菜根做咸菜;还有萝卜皮、芹菜根,都能用来做咸菜,既节约又可口。

管理服务见“细节”。就餐期间,单位食堂安排专人“盯台”,实时观察不同菜品消耗情况,哪道菜快吃完了,通知后厨及时添加。通过加强餐厅前台与后厨的紧密协调配合,坚持少炒勤炒,确保尽量少剩菜。对于剩下的少量饭菜,在确保食品安全情况下,进行食材的二次利用,比如剩下的馒头可以炸馒头片,剩下的米饭做蛋炒饭等等。

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成功是细节之子。只有从细节入手,在食材采购、菜品制作、管理服务等环节做到精准精细,才能从源头上遏制餐饮浪费,“舌尖上的浪费”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