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纪检干部当像“荷、竹、松”

时间:2020-01-09 00:00 阅读:

高城镇纪检监察干事  李延泽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宋代周敦颐在《爱莲说》中写出了荷花干净、纯洁的“气节”。“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郑板桥在诗中写出了竹子坚韧与倔强的“风节”。“其在人也,如竹箭之有筠也,如松柏之有心也。”《礼记·礼器》写出了松树挺立与担当的“志节”。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秉承“荷、竹、松”的宝贵精神,不断锤炼自身素养,铸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 

纪检监察干部当有“荷出污泥而清雅”的“气节”。莲、花之君之者也,荷花出自污泥,却能守住自己的洁白,学习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精神,就要有着坚定的自信,要在腐蚀和诱惑面前不动心,不动摇,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不管在何时何地,都应有无私奉献的精神。纪检监察干部应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与权力观,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做到正人先正己,执纪先守纪,秉公先奉公。

纪检监察干部当有“竹有虚心而高尚”的“风节”。众所周知,竹子中空外直、虚心向上。从“扎根”到其破土而出直至凌云,竹子都是保持“空心”,可谓高风亮节。纪检监察干部当如竹子样,树立“空心”“虚心”的意识,“谦受益,满招损”,虚心是一个人做学问知识、做事情的态度。常怀谦逊之心、戒骄戒躁,时刻保持“归零”心态,正确认识自身优点和长处、缺点和不足,时刻保持谦虚态度,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扎实工作,甘当螺丝钉、甘做铺路石、甘为孺子牛,为人民的福祉尽心竭力。

纪检监察干部当有“松生贫瘠而威严”的“志节”。青葱苍翠、茂密如常,身处贫瘠险恶的逆境,彰显安身立命的本领和旺盛的生机。这正如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无论在哪里,都要做党的忠诚卫士。对党绝对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居官为人、用权理政的根本点。做党的忠诚卫士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忠诚当如松树一样雪中挺立有担当要牢记公仆身份,为责任牵肠挂肚,为责任寝食难安,把群众当家人,站起来能当伞,为百姓遮风挡雨。纪检监察干部只有忠诚于党,听党指挥、替党分忧、为党工作,才能成为改革大船上奋力撑篙的“水手”,才能实现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应有价值。(2019年12月31日发表于留言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http://interact.ccdi.gov.cn/message/645463.html)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