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镇街道:把好监督执纪“第一道关口” 做深做细信访举报工作
发布时间 :  2020- 01- 09 00: 00 浏览次数 : 

 

侯家坊村纪检委员董某某来访反映村级财务没有执行“四议两公开一审查”程序,召开村两委会议不及时等问题;徐董村张某来电反映自家地里铁塔赔情款问题没有解决……

信访举报是群众参与监督的重要渠道,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晴雨表、风向标,更是监督执纪的第一道关口。做好信访举报工作,是维护群众利益,赢得人民群众信赖的重要举措,田镇街道纪工委聚焦主责主业,多措并举扎实做好信访举报的受理、办理、处置、反馈工作,不断提升信访件办理质量和效率。

完善信访制度,规范接访流程。田镇街道成立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公开领导接访值日表和信访工作程序图,根据信访条例结合街道信访举报工作实际,制定《田镇街道群众诉求处置制度》、《田镇街道信访维稳应急预案》和《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从组织领导、线索排查等方面规范了信访举报办理程序,进一步压实责任,促进信访举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确保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强化队伍建设,畅通信访渠道。配齐配强36个行政村36名村级纪检委员,构建全方位监督格局。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村级纪检委员好比“群众身边的纪委”,倾听群众呼声,做好答疑解惑,及时把握信访动态。纪检委员对村里的财务开支、重大决策、重要人事或项目安排、发放津贴福利、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日中午饮酒、扶贫工作等进行监督,每月月底上报村级廉情信息,推动村级事物在阳光下运行。

加强监督执纪,持续正风肃纪。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结合、补短板与防反弹并重,以“零容忍”态度从严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结合开展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四个“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治理不落实、慢落实、假落实、乱落实等突出问题,让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无处遁形。

准确及时反馈,广泛听取意见。对于来电来访来信实名举报的,及时告知举报人办理情况、调查进度和处理结果。对于匿名举报的,通过田镇街道公众号通报反馈或典型案例曝光等方式进行及时反馈,同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减少不和谐因素,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有效减少重复访和越级访,息事宁人、息诉罢访,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强化结果运用,落实监督责任。深入分析信访举报反映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分析研判是否存在纪律作风不实等现象,作为政治生态研判的风向标。不断强化日常监督和管理,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谈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将警示教育纳入主题党日学习内容,学习违纪违规典型案例,引以为戒、警钟长鸣,作为党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持续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宫海霞)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