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回望2019∣监督在线

时间:2020-01-08 00:00 阅读:

 

编者按:2019年以来,县纪委县监委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纪委部署要求,聚焦全县中心任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深化标本兼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面落实监督责任,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即日起,我们将刊发“回望2019”系列报道,回顾和盘点一年来的工作。敬请关注。

 

一、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农村“三资”专项清理,从源头上预防基层“微腐败”。2019年,通过在全县309个行政村开展农村“三资”专项清理,清理规范土地11.2万亩,重新完善签订合同2.6万份,释放资金1391万元,新增村集体收入863万元,全县所有行政村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3万元以上,平均收入达到4.5万元。县纪委收到信访举报同比下降27%,直接受理群众信访举报同比下降73%。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慧到芦湖街道调研指导农村“三资”清理工作

(二)村居廉情报告分析,纪检监督工作延伸到村居“末梢神经”。印发《关于实行廉情报告分析制度的意见》,在村纪检委员的基础上筛选309名廉情信息员,紧盯村级财务管理、土地承包、村级资产管理和资源处置等事项,实行廉情报告分析制度,构建起村、镇(街道)纪(工)委、县纪委“三位一体”的监督网络。今年以来,廉情信息员上报问题线索20余条,成功化解村级矛盾纠纷60多起。

印发《关于实行廉情报告分析制度的意见》

(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按照中央和省、市、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的部署要求,聚焦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确定14个主责单位,督促其对照整治重点及时限要求,结合职能职责,逐条逐项制定整治目标、细化整治措施、强化调度检查和政策指导,有序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现已向社会公布2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2019年,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5起2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

 

已向社会公布2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二、做实做细监督责任,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一)聚焦“两个维护”,做好政治监督。印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关于强化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明确重点监督检查内容,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工作实际,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特别是习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的学习领会情况、部署推进情况、改进作风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二)协助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县直部门党组(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评议,邀请被评议部门分管县领导参加会议,面对面听汇报、做点评、提整改要求,进一步强化压力传导,督导整改落实,通过《廉政告知单》向各评议单位提出整改要求,并在规定时限内报告整改落实情况,有力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召开县直部门党组(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评议会

(三)依规依纪精准问责。深入扶贫、扫黑除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领域,深挖违纪违法行为背后问题。今年以来,共问责党组织1个,问责党的领导干部1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

(四)加大“打伞破网”力度,协同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今年以来,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9起13人,其中涉黑涉恶腐败6起9人,“保护伞”问题2起2人,工作推动不力问题1起2人。

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担当作为良好氛围

(一)开展各项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开展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领导干部收受名贵特产特殊资源问题等专项整治。并将专项整治与“双招双引”、“一次办好”改革等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深入发现、纠正和查处背后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19年,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起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查处扶贫腐败和作风问题7起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5起8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9人。

(二)抓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明察暗访。组织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街道)纪(工)委开展察访行动,持续正风肃纪,释放越往后越严的信号。2019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起1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

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明察暗访

(三)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支持保障企业发展。印发《关于〈支持保障企业发展的八条措施(试行)〉分工落实方案》,梳理涉企行政审批、执法检查流程,会同县委组织部、县委县直机关工委等部门开展工作作风专项察访,组织人员到执法部门对行政处罚案卷进行监督检查,到企业开展察访,听取企业诉求,了解企业困难,有针对性的核查发现涉企问题线索,对企业正常诉求置若罔闻、视而不见、为官不为等行为进行严肃查处,立案审查1人,下达监察建议书2份。

(四)实施容错纠错激励担当作为。认真学习省市容错纠错文件精神,依规依纪精准问责,及时受理容错纠错申请,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目前,已受理容错纠错申请1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