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回望2019|常家镇纪委:坚守责任担当 确保履职到位

时间:2020-01-17 00:00 阅读: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充实的一年,收获的一年。常家镇纪委、派出监察室全面把握从严治党总要求,认真履职尽责、务实担当作为,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积极做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的协助者。对照“三个责任清单“要求,分解细化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制定《经济开发区(常家镇)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协助党委召开会议专题学习研究从严治党、反腐倡廉等工作。牵头抓好上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督促2个管区完成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全力配合县委巡察组对管区、行政村党组织开展巡察。指导管区、委办站所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定期督促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约谈,推动“一岗双责”全面落实。

二是认真履行纪委监督执纪职责。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面履行纪委监督责任,坚决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坚持信访举报依纪依规快查快办快结,存量信访基本办结。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等“四个领域”专项整治行动,相关问题线索专题研究、认真核查、及时处置,按时报送有关情况。严格落实廉情信息员制度,定期调度分析。扎实开展“为官不为、为官乱为”“落实不力”专项整治工作。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为重点,组织开展明察暗访活动,抓好监督检查,对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公开曝光。全年运用“第一种形态”对19名党员干部作出轻处分,对10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立案查处。

三是全程督导助推“三资”清理顺利完成。“三资”清理规范工作中,认真落实全面监督和推进之责,在摸底核查、清理规范阶段集中开展了2轮督导。坚持问题导向,选取部分重点难点村跟进督导,做到边解决问题、边推进工作。对2名推进慢的村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对1名党员弄虚作假问题立案调查。印发《农村“三资”清理规范工作问责办法》,明确问责情形,签定承诺书,确保党员干部在农村“三资”清理规范工作中靠前站位、带头行动。同时注重调动村纪检委员积极性,切实发挥在“三资”清理规范工作中的监督作用,“三资”清理规范工作稳妥推进。

四是常态化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党员干部培训计划,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注重勤廉文化建设,着力打造廉政文化亮点。邀请县纪委廉教中心领导现场授课,举办廉政警示教育专题讲座;结合“三资”清理规范工作,邀请法律专家开展法律法规专题讲座;组织党员干部集体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按照“一案三跟进”要求,组织召开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开展专题讲座、集体观看视频等方式,深入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警示教育。组织新任村纪检委员、机关干部到廉政教育中心接受廉政教育,廉政教育展厅入选“全市第三批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

五是从严抓紧干部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干部作风督查制度,坚持集中督查与日常督查相结合、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以制度约束和规范干部的日常工作行为,着力解决“宽松软”“慵懒散”等问题。针对关键领域、关键环节、重要节点,及时开展廉政提醒。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以整治机关干部作风为重点,采取实地走访、电话回访等形式,对干部服务辖区企业情况进行暗访抽查,严肃查处吃拿卡要等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着力打造最优发展创业生态、最优营商服务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