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检察院:抓好五项措施 预防“节日腐败”

时间:2020-01-17 00:00 阅读:

 

在重要节日的关键时间点,“四风”花样不断翻新,“节日腐败”往往带着更强的隐蔽性,此时是加强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点时段,也是警示干部、教育干部、保护干部的关键时期。为有效预防“节日腐败”问题发生,高青县检察院纪检组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突出抓好“提前预防、精准教育、全面督察、严肃问责、长效机制”五项措施,坚决杜绝“节日腐败”问题,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一是提前打好“预防针”。针对节日期间“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实际,院纪检组把纠正节日期间“四风”问题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早谋划、早部署、早提醒,通过发布廉洁过节通知、播放廉政格言和发送廉政短信等形式,加强检察机关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检教育、提醒和管理,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二是“廉政教育日”精准教育。通过开展“廉政教育日”,重申中央八项规定,学习廉政过节的文件,传达违反“四风”问题的通报,组织认真自查,不断警示提醒,深入开展节日期间反腐倡廉教育,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纪律规定执行到位,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三是全面加强督察检查。加大对检察人员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八小时内重点督察公车使用程序是否完备、履行请假手续是否规范、值班和交接班工作是否按时,督促机关干部遵守工作纪律及履职尽责;八小时外重点加强对违规迎来送往、违规聚会吃喝、违规外出旅游、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进行监督,确保节日期间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

四是严肃通报问责整改。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不回避、不遮掩,进行公开透明的通报及处理,切实做到从严惩处。强化诫勉谈话,切实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把执行纪律抓细抓实,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对违规违纪人员采取零容忍态度,依规依纪严肃处理,绝不养痈遗患,让纪律严起来使纪律成为真正“带电的高压线”。

五是抓好长效机制建设。面对“四风”顽疾,坚持抓常、抓长,坚定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加强组织监督和内部监督,强化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拓展新媒体监督平台及渠道,让违纪者无处遁形,使铁的纪律转化为检察人员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