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回望2019|高城镇:“三聚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时间:2020-01-16 00:00 阅读:

 

今年以来,高城镇纪委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注重思想引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三资清理”等专项治理工作,紧盯焦点、难点、痛点,切实提升整治的广度、力度、深度,着力祛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不断提高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聚焦“两个责任”运用“四种形态”,为全面从严治党破题。年内专题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两次,制定《高城镇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协助镇党委研究提出总体思路、基本思路和工作目标,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同安排、同要求、同推进。严格落实廉政谈话、约谈制度,党委书记定期听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情况,组织班子成员对下开展廉政谈话不少于2次。注重从专项治理和日常排查中发现问题线索,对发现的违纪问题灵活运用“四种形态”予以处置,2019年,镇党委共处置违纪案件13起,处理党员14人,其中,免于党纪处分1人,党内警告4人,严重警告6人,留党察看2人,开除党籍1人。自办案件立案9起,审结6起,还有3起未结案。

聚焦“三资清理”堵点难点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护民利。镇纪委积极发挥职能,全过程跟进。一是针对个别党员对开展“三资”清理工作不积极不主动的问题,及时进行约谈,保证党员带头。二是针对姚套、逍遥、孙家3个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工作停滞问题,直接进驻工作专班实地监督,确保“三资”清理落实到位。三是主动排查问题线索,“三资”清理过程中发现某村前期大笔承包费未计入村集体账目,经初步核查存在严重违纪违法嫌疑,及时向县纪委上报了问题线索。四是对资金管理作出统一严格要求,各村新发包土地款项三天之内必须缴纳至镇农经站账户,杜绝任何形式的资金截留及违法违纪行为,确保资金安全。通过清理,全镇87个自然村共清理出集体土地13621.11亩,池塘水面993.57亩,宜林地614.72亩、55614米,完善、新签合同4114份,收取承包费267.9万元,有效解决村集体资产流失和管理不规范问题,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聚焦“坐收坐支”专项整治工作,逐排问题线索压实责任固成果。针对巡察反馈的农村财务“坐收坐支”问题,由镇纪委牵头扎实开展坐收坐支专项整治工作,对2015年以来村集体坐收坐支问题进行全面起底,排查问题线索41个,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对相关问题分类落实,给予5名村党支部书记党纪处分,责令9名村干部做出书面检查,对27名村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通过专项整治,切实提升了村“两委”班子的财务规范管理意识。截至目前,未再发生坐收坐支问题。同时,为切实保障村民对村级财务收支情况的知情权,让群众看一本明白账,镇纪委向党委提出建议进一步规范了村级财务公开流程,即村集体于每月20日在村务公开栏内“逐项逐笔、到人到户”向村民公开上月村级财务收支情况,公示期不少于7天,镇纪委联合农经站以2个月为一个周期,全面核查各村财务公开情况,对公开不到位的村责令限期整改,拒不整改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