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回望2019|木李镇: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新成效

时间:2020-01-16 00:00 阅读:

 

2019年以来,木李镇纪委在县纪委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和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奋力推动木李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初,召开专题党委会对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制定《木李镇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案》,以路线图的形式对木李镇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细化分解,以责任清单的形式对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进行明确。对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的廉政手册每半年度查看一次,督促其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廉政约谈等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做到知责明责、履责尽责。主动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在每周党政联席会上传达全面从严治党相关文件精神。 

对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进行监督检查。对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和镇党委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做选择、搞变通问题及时进行查处和纠正,确保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在“三资”清理规范工作中,对4名工作消极懈怠、不敢担当、不配合工作的农村党员干部分别进行批评教育、提醒谈话和诫勉谈话。

协助镇党委落实好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配合镇党委做好县委3个巡察组对镇5个管区党总支及其所辖行政村三轮巡察工作。协助镇党委落实好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对巡察整改方案、整改报告、整改台账的撰写,反馈问题的销号切实发挥好监督作用。以问题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

二、发挥监督执纪职能,努力推进正风肃纪工作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深化“三转”,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事,把监督作为镇纪委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上持续下功夫。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为契机,深化对《准则》、《条例》的学习,对党员干部执行纪律情况进行监督。镇党委会研究决定重大事务镇纪委全程参与,全年共向镇纪委报备“三重一大”事项70余件。监督检查领导干部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

及时化解信访矛盾。建立完善问题线索管理台账,对今年以来接收的重复信访件进行了认真分析,对其中需要重新初核的问题线索扎实开展核查,对其中事实已经查清的问题线索向举报人做好充足的解释工作,切实降低了信访重复率。

狠抓作风建设。扎实开展“四个专项”整治行动和“天价烟”、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专项整治工作。抓好关键时间节点,在“五一”“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开展明察暗访,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对木李镇便民服务中心、管区、各行政村办公室等不定期开展突击检查,对发现的迟到早退、村干部不按规定坐班等作风问题及时进行通报、教育提醒等。

严格监督执纪。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按照上级部署,以开展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扫黑除恶、侵害群众利益四个专项整治工作为抓手,对违法乱纪现象和行为发现一个坚决查处一个,决不姑息手软,坚持党纪、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真正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2019年共运用第一种形态提醒、批评教育、诫勉干部29人;共立案审查11起,其中自办案9起,结案7起,处理7人。

三、注重廉政教育,营造全面从严治党良好氛围

注重廉政教育和廉政宣传工作。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主题党日、镇村干部会议为平台,通过传达有关会议精神和领导讲话、廉政党课、案件警示教育等形式,多方面多途径加强学习,特别是对村两委干部进行集中培训教育和廉政谈话,并实行警示教育和提醒谈话,及时纠正了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问题,增强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能力。通过高青县纪检监察网站基层动态模块,及时发布木李镇党风廉政建设动态。在农村文化广场建立廉政宣传栏,大力宣传廉政文化和廉政理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文化熏陶。对今年新调整的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及早打好廉政预防针。

四、狠抓村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农村落地生根

结合落实《关于规范村居干部廉洁履职的暂行规定》,把强化民主决策、民主监督作为规范村级权力的关键来抓,以“四议两公开一审查”工作法为重要抓手,不断规范村务、党务公开和民主评议制度,并逐步深化拓展公开内容,增加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村纪检委员作用,落实县纪委制定的《廉情报告分析制度》,每月25日由纪检委员填写各村廉情信息报告表,将违纪腐败风险及时掌握和化解。结合县委部署的“三资”清理规范工作,镇纪委对全体村两委成员进行集体谈话,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责任,树立正确的态度。

五、打铁必须自身硬

木李镇纪检监察干部始终牢记“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凡是要求他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凡是禁止他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在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上坚持行动要更快一步、标准要更高一等、要求要更严一些,切实发挥模范带动作用。心存敬畏,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把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确保依纪依法、文明办案,坚决杜绝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杜绝问责随意化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木李镇纪委将继续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勇于担当、开拓进取,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奋力书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