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回望2019|努力打造首善之区、正气田镇

时间:2020-01-16 00:00 阅读:

 

2019年以来,田镇街道纪工委在县纪委和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与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及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聚焦主业、强化主责,纪工委的工作逐渐向好发展。  

抓责任,担当作为见实效。田镇街道纪工委积极协助党工委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街道的重点、中心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及时调整充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进一步细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党工委书记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同分管的管(社)区书记、委办站所负责人分别开展廉政谈话,听取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压紧压实“一岗双责”。加强对旱厕改造、脱贫攻坚、“三资”清理、环境整治、安全生产等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决策部署、重点工作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因辖区内发生老人坠井事件处置不力的1名同志进行诫勉谈话,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不力的21名村主职干部进行约谈,会同党建办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起。  

抓监督,挺纪在前明规矩。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准确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运用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分类处置。2019年以来,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5人,诫勉谈话3人。严把干部选拔任用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为8名提拔重用的科级党员干部出具廉政情况说明并跟踪考察,截至目前,该8名同志认真履职、担当作为。与新提拔科级干部逐一谈话,对个别有反映的村“两委”干部及时开展廉政警示谈话,做到警钟长鸣,防患未然。利用“主题党日”,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观看了《初心不正、恶果自食—段明福警示录》教育片。利用街道微信公众平台,在重大节日前夕发布典型案例、有关要求,节前敲警钟,确保过“廉节”。为36个行政村配备纪检委员,兼任村廉情信息员,延伸监督“触角”,督促村居干部坚决做到廉洁履职“23个严禁”。立足田镇工作量大面广、急难险重工作任务多的特点,认真贯彻容错纠错文件精神,严格把握“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  

抓作风,狠抓落实提士气。根据省、市、县“工作落实年”部署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制定了《关于转变工作作风、整治“庸懒散”、狠抓工作落实的实施方案》,重点治理不落实、慢落实、假落实、乱落实等“庸懒散慢拖”突出问题。认真组织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四个专项整治”,扛起责任、动真碰硬,取得阶段性成果。开展会风会纪专项检查,对“三资”清理动员会、脱贫攻坚推进会、环境整治动员会等街道范围的大型会议全程驻会监督。会同党建办制定了《田镇街道村干部坐班制度》和《田镇街道村干部请销假制度》,协调党建办、党政办等科室不定期抽查村干部坐班到岗情况。持续开展明察暗访工作,在重大节日期间及重大工作期间,街道纪工委抽调人员开展明察暗访7次,重点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坚决纠正“四风”。全年报备党员领导干部婚丧喜庆事宜6起,均严格按照申报内容执行。  

抓办案,全面从严不降格。保持办案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强化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积极争取县纪委监察、审理、案管、党风等科室在线索处置、案件移送方面的业务支持,不断加强与街道党建、农经、财政、公安、国土等部门在协助调查、资料调阅等方面的协作配合。田镇街道纪工委2019年共立案8起,处理违纪党员5名,其中开除党籍1名,党内警告4名;积极配合县纪委有关监察室调查处理党员8名,均被开除党籍。狠抓“三转”,街道纪检监察干部严格做到专职专干。深化“打铁必须自身硬”,不断强化内部监督管理,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十六不准”,时常督促几名同志净化朋友圈、社交圈。    

抓整改,转化成果促长效。认真配合县委开展巡察监督,2019年3月-5月、8月-9月,县委第八、九轮巡察分别对田镇街道党工委和4个管区及其所辖22个行政村党组织开展巡察工作,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街道纪工委积极配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巡察整改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县委第八轮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已经基本整改到位,有的即知即改并建立长效机制。积极配合党工委做好重点信访稳控,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对于问题比较突出的村,派驻专门工作组,努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通过一年的努力,取得了新成效,呈现了新气象,田镇街道党员干部精神面貌、工作状态、纪律作风、规矩意识明显提升。2020年,田镇街道必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努力打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齐心协力共建“县城驻地、首善之区、正气田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