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县制度规定

高青县纪委监委机关自身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9-04-23 00:00 阅读:

为积极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高青县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体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县纪委监委机关“自身建设提升年”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对照中央和省市纪委关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新部署,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按照“讲纪律、守规矩、能干事”的要求,全力提高干部“善学、善谋、善作、善成”的本领,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律部队”。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理论学习教育,提高政治站位

1、以理论中心组学习为载体,深化理论学习。规范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定期组织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每季度开展一次研讨,不定期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报告,扩展学习的广度、深度和高度,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

2、抓牢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强化理论武装。制定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研究。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充分利用高青纪检监察网站、“千乘清风”微信公众号等阵地,做实做好思想宣传教育工作,大力推进具有高青地域特色的廉政文化建设。

3、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庆祝建国七十周年系列活动。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系列活动,科学设计各项教育活动和环节,做到规定动作保质保量,自选动作有声有色,确保教育活动实效。

4、常态化开展学习研讨活动。把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作为基本内容,采取集中学与个人学相结合、专题学与系统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好学习,每月至少组织开展1次集体学习,每季度组织1次集中交流研讨。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分头领学、专题研讨、领题调研等学习制度,确保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二)以党建为统领,提高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5、推进“三会一课”规范化、标准化。制定县纪委机关党总支年度党建工作计划,不折不扣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相关要求。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一次党小组会。坚持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县纪委主要负责人每年要为县纪委机关的全体党员干部讲一次党课;县纪委机关党总支书记每年为党总支党员上一次党课;各党支部书记每年为各党支部党员上一次党课,确保每名党员每季度至少接受一次党课教育。

6、精心组织开展“主题党日”系列活动。按照上级部署安排,结合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干部素质提升及公益文体活动,精心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月定期开展、每次一个主题,实现组织生活与业务工作的有机衔接,真正使党总支和各党支部成为凝聚干部、团结干部、活跃干部的主阵地。

7、召开民主(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县纪委监委班子每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每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现,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对民主评议排查出的落后党员,由支部成员实行“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教,限期整改。

8、开展党性和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结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组织外出培训机会,适时组织开展党性体验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通过直观鲜明的现场教学,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提高党性修养和廉洁从政意识,筑牢思想堤坝。

(三)强化纪检监察专业素养,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9、定期组织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和专题研讨。依托集体学习活动,与理论知识学习同部署、同安排,定期组织开展“部室讲学”活动,集体学习时由业务骨干围绕纪检监察业务知识进行专题授课。同时,不定期邀请上级纪委领导、高校讲师教授、公检法等部门业务骨干等作专题授课,开阔纪检监察干部视野,拓展思维,提高综合素质。

10、举办高层次综合素能培训班,积极争取上级培训机会。联合有关区县纪委,依托西南政法大学优质教学资源,组织举办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能提升研修班;积极争取上级纪委监委培训机会,让更多的一线干部接受高层次的培训教育,提高纪检监察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11、以实践锻炼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打通市、县、镇三级,实行“上派”和“下调”相结合,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市纪委学习锻炼,选调镇(街道)纪检干部到县纪委“以干代训”,为年轻干部提供实践锻炼的机会,搭建快速成长的平台。

12、以“工作落实年”为载体,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按照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要求,对照县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部署,细化分解全年工作任务,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建立推进台账,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在业务实践中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能力。

13、完善考核办法,健全奖惩机制。继续实施分类考核,细化考核办法,扎实开展好镇(街道)纪(工)委业务考核;根据中央和省市纪委新要求,修订完善派驻机构考核办法;结合机关实际,探索实行内部业务工作考核,进一步健全完善平时考核工作办法,用好考核结果,以考核促进工作落实。

14、开展“四个能手”评选活动。以实干论英雄,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中开展“四个能手”评选活动,根据岗位职责与工作实绩,分别评选出办案能手、监督能手、巡察能手和写作能手,细化评选办法,科学评价干部,将评选结果作为干部评先树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15、加强干部队伍组织建设。严把干部“入口关”,综合考虑干部年龄、学历、专业和能力素质等各方面条件选拔干部,不断优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构。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在干部提拔重用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年轻干部,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到急难险重的岗位进行锻炼。

(四)狠抓纪律作风建设,提高干部凝聚力和向心力

16、开展好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专项检查发现问题自查自纠工作。制定《县纪委监委机关针对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开展自查自纠的工作方案》,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组织各镇(街道)纪(工)委、县委巡察机构、机关各内设机构、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深入对照四个方面十五项问题50条具体表现开展自查,逐条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深刻自查、举一反三,研究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

17、开展好廉政家访工作,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关心关爱机制。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关心关爱机制,建立心理压力疏导机制,关心了解干部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定于今年“七一”前后组织一次家访,由县纪委监委各班子成员分头对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家访。

18、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升机关整体精神风貌。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巩固发展机关文明单位创建成果。结合“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要求,组织开展趣味运动会、扶贫送温暖、经典诗歌朗诵、文明家庭评选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发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作用,适时开展关爱孤寡老人、植绿护绿、环保清洁、文明交通等志愿活动,打造县纪委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金字招牌。

19、严守保密纪律,坚守执纪审查安全底线。严守办案纪律,坚决杜绝跑风漏气、打听案情、泄露机密等现象。强化依法依纪办案理念,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切实落实各项安全制度和安全责任。严格依纪依法行使职权,推进纪法融合、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坚持审查调查过程严格依法运行。

20、健全完善内控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严格落实考勤制度、领导带班和节假日值班制度和请销假制度,由办公室每月定期对考勤、值班、请销假情况进行通报。健全完善和落实好办公用品采购、财务报销、公车管理等各项制度,让制度成为管人管事的“紧箍咒”。

21、以实现集中办公为契机,加强软硬件建设。制定集中办公方案,大力推进县纪委监委、巡察办、巡察组、派驻组集中办公工作,合理划分办公区和功能区,建设功能完备的办案区和标准化接访中心。做好纪检监察专网和信息化系统建设,实现工作协同、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三、组织领导

县纪委监委机关“自身建设提升年”工作在县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员会领导下进行,由组织部具体负责抓好组织实施。

(一)严格落实责任。县纪委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各单位负责人切实发挥骨干作用,带领全体干部以“自身建设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加强学习教育、认真查摆不足、全面整改落实。

(二)强化督促指导。根据活动方案涉及的任务,由相关单位制定完善相应的具体活动方案和配档表,对活动内容进行细化具体化。完善自查、抽查、督办常态化推进机制,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定期拉网检查、及时予以指导。强化督导结果运用,对工作不到位的,要及时进行约谈提醒,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追责问责。

(三)加强宣传引导。采取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在“自身建设提升年”活动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模范,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点带面推动活动向纵深发展。要发挥好高青纪检监察网站和“千乘清风”微信公众号及县内主流媒体的阵地和导向作用,适时总结宣传机关“自身建设提升年”的活动成效,宣传推广经验,营造浓厚氛围。

(四)做好结合文章。把推进“自身建设提升年”活动与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切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激发纪检干部干事创业激情,真正把活动成效体现到全县反腐倡廉新进展新成效上来,为推动高青转型跨越、走向前列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