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研讨

培训心得

时间:2019-04-16 00:00 阅读:

张琛

十天的学习,课程安排紧凑,课程内容充实,既有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宏观把握,又有对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探讨;既有对监督执纪工作历史脉络的梳理,又有对锲而不舍纠正“四风”的详细解读,既有对纪法衔接的各抒己见,又有对审查调查措施的细致推敲。

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所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已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的理论形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九大贡献的重要理论成果,是十九大精神的核心内容。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内容的轮廓。“八个明确”是指导思想层面的表述,“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是行动纲领层面的表述。这一党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做出了创造性的回答。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增强“四个自信”,深刻理解三个“一以贯之”,统筹推进“四个伟大”,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监察体制改革是全面从严治党需要、是实现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需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是加强党对反腐败统一领导,形成制度化、法制化成果的需要,有利于实现党内监督与人民监督有机结合。实行监察体制改革,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整合反腐败工作力量,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改革国家监察体制,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既是时代的要求,也是我们吸收了古今中外有益经验基础上与时俱进的表现,体现了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心。

制定《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是坚持和加强党对纪律检查工作统一领导的必然要求,是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监督体系的重要举措,是深化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迫切需要,是总结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经验、解决突出问题的现实要求。将原来中央纪委的工作规则上升为党中央制定的党内法规,是党中央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必将有力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紧制度笼子,强化自我约束,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锲而不舍纠正“四风”。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做到作风过硬,就必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要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能力,在真心实意向人民学习中拓展工作视野、丰富工作经验、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在倾听人民呼声、虚心接受人民监督中自觉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批评、自我教育,在服务人民中不断完善自己。

在监察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做好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是纪检监察机关高效、顺畅履行职责的关键,纪检监察机关既要增强干部依法履职能力,又要完善与公检法的衔接配合,以法治思维和方式反腐败,促进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有机统一。“纪”指的是党的纪律,是党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法”指的是国家法律,体现的是国家意志,约束和规范的对象是全体公民和法人。“纪”与“法”,虽然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但两者统一于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所以不仅要坚持纪在法前、纪法分开,使党的纪律与国家法律各司其职、分工协作,更要实现纪法全面贯通,法法无缝衔接,纪和法配套联动、相得益彰。

学习中印象深刻的几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识到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内涵。做到各项制度、法纪与政策的整体结合,着力在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上下功夫。二是审查调查过程中,获取的第一手资料为案件质量奠定坚实基础,案件质量由审查调查与审理共同把关。三是因政治生态背景不同,树木与森林关系不同,故“四种形态”的标准无法一概而论。总的标准是六大纪律,总的基础是中央的要求,运用“四种形态”总的原则是必须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处理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处理好减存量和遏增量的关系,从有利于维护政治生态角度来把握。

通过学习,梳理了纪检监察工作的历史脉络,明确了当前纪检监察工作的理论基础,理清了监察体制改革的过程,让我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和理解更加系统全面。通过学习丰富了理论基础,提高了党性修养,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维。反腐永远在路上,我将继续加强学习,为成为一名忠诚干净担当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而不懈努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