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研讨

培训增才干 扬帆谱新篇——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培训总结

时间:2019-04-16 00:00 阅读:

孙学波

当看到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的校门时,内心充满了新奇和激动;报道、安排宿舍、熟悉舍友,有条不紊的开始了从工作到学习,从家庭生活到集体生活的转变;幽静美丽的校园、整齐有序的阶梯教室、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共用十天的时间与来自全国各地纪检监察系统审查调查一线的战友一同完成此次培训任务。能在繁重的工作中安排十天脱产培训,自己分外珍惜此次培训机会,严格遵守学院各项规章制度,高质量完成了各项培训任务,在培训中提高了政治意识,提升了专业素养,增进了工作交流。

一、提高了政治意识

培训首先是政治培训,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最突出位置,把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作为主线的培训,是将党的最新理论入脑入心的过程。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的专责机关,必须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纪检监察工作要在把握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基础、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升政治能力上下功夫。纪检监察队伍是政治工作队伍,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不断学习、领悟、实践。

通过授课,进一步明晰了监督执纪问责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要进一步夯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二是要实施精准问责,增强问责的严肃性,精准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思想教育、政策感化、激发威慑相结合,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三是要实事求是,精准把握政策,不能主观片面,不能随意放大或缩小;四是完善党和国家监察体系方面,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深化派驻机构改革。

二、提升了业务水平

审查调查业务是自己的“主业”,这些知识既有理论研究的深度,又有极强的实践指导意义,系统性、体系性较强。通过培训让自己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维,理论水平有了量的积累和质的提高。

进一步树立了调查取证工作“六个意识”。一是政治意识。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要维护党章,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坚持实事求是,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二是规则意识。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不断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三是证据意识。收集和运用证据是案件办理中最核心和最基础的环节,直接影响事实认定和定性处理;要增强证据意识,提升调查取证的水平。四是策略意识。在调查取证过程中要把握主动、内外结合、上下联动。五是数据意识。调查取证要树立数据思维,学会使用、善于使用各种数据查询手段。六是安全意识。审查安全是执纪审查的生命线,没有安全就没有执纪审查,尤其是在走读式谈话中要严格规范,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增进了工作交流

在与全国各地同仁们的分组讨论中,谈工作、摆问题、讲策略、议案例,增进了彼此工作的交流和感悟。其中对甘肃省定西市的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印象最为深刻。定西市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监督”手段,建成以扶贫惠农资金监管为基础的大数据平台,依托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终端,向社会公开公示享受对象、数额、发放时间等内容,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在基层群众引起高度关注。在微信公众号上就可以查询到全市包括住建局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民政局农村低保补助、社保局高龄老人生活补贴、扶贫办扶贫互助资金等所有部门全部惠农资金发放到具体个人的情况,有效杜绝了惠农资金在使用过程中的徇私舞弊、弄虚作假、优亲厚友等情况的发生,对我县惠农资金监管方面具有较强的指导、借鉴意义。

带着满满的收获和不舍离开学院。培训归来,我定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干劲投身工作之中,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将培训成果转化为工作实绩,在纪检监察岗位上做出自己的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