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县制度规定

关于实行廉情报告分析制度的意见

时间:2019-03-22 00:00 阅读:

为进一步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信息的收集、研判和运用,切实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建立廉情报告分析制度,做到廉情动态及时掌握、及早应对,提升预防力。现制定如下意见:

一、建立健全廉情收集网络,及时掌握廉政建设情况

1、健全廉情信息员队伍。县直各部门单位由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党委(党组)成员做为廉情信息员,村级廉情信息员由村纪检委员担任。

2、建立廉情信息收集制度。廉情信息员要运用会议、专题调研、民主评议、提案建议等形式,对法律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单位工作人员履行职责和廉政情况等进行监督。通过多种渠道认真收集和解决广大群众对本单位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3、坚持问题导向,明确信息内容。廉情信息主要包括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执行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中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行为,违反党的组织纪律,未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组织生活和请示报告等制度的行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和“四风”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方面。

二、完善廉情报告分析机制,推动信息动态运转、发挥实效

1、镇(街道)纪(工)委要加强对村廉情信息员的管理,定期组织廉情信息员学习培训,鼓励和支持廉情信息员大胆履行职责,增强履职能力。镇(街道)纪(工)委要每月通过多种形式听取廉情信息员情况汇报,根据掌握的廉情信息形成廉情分析报告上报镇党委,对重要问题线索,实行一事一报告,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行专题报告。县直部门单位廉情信息员要每月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告一次单位廉情情况。

2、各镇(街道)、县直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要将廉情分析研判作为党委(党组)会议议题,针对收集到的廉情信息,每季度通过党委(党组)会、专题会等形式进行分析研究,作为谋划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依据。

三、强化廉情运用,推动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1、建立分类处置机制。对存在的一般性、苗头性问题,要及时开展谈话函询、诫勉提醒;对反映较多、问题比较突出进行约谈;对带有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的,开展专项治理;对存在违纪问题线索的,依纪依规办理,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实效。

2、建立台账登记机制。各镇(街道)、县直各部门单位建立廉情分析台账,将收集廉情信息、廉情分析报告、召开廉情分析会议、廉情处理等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建立台账。

3、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将廉情报告分析工作作为考核内容,通过查阅台账、听取汇报、走访调查等方式,对廉情分析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量化考核评价,纳入对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考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