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抓好三个“清单” 向漠视群众利益问题说“不”

时间:2019-12-05 00:00 阅读:

青城镇纪委副书记    杨松

 

为民服务解难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抓好三个“清单”,扎实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

抓好问题清单,增强目标引领。解决问题,首先要找准问题,多数时候,问题没有真正解决的原因是没有识别出问题。这就需要聚焦初心和使命,认清自身的职责,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对存在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认真、系统梳理汇总。问题导向决定活动成效,要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建立问题台账、细化整治项目、加强统筹协调。

抓好整改清单,增强整治实效。越是深入基层,越容易碰触群众身边的头疼烦心事。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也更加具体、更加庞杂。要站在维护群众利益的高度扎实解决问题,各部门切实履行自身责任,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要整合力量,提升整治工作实效,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应强烈的实际问题,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增强群众获得感。

抓好责任清单,强化制度落实。很多民生问题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大都是因分工不明、责任不清、各方推诿所致。责不清,则理不明。在实际工作中,部门相互推诿现象仍然存在。要杜绝这些现象,完善“责任清单”是关键。必须要建立清晰明了的规章制度,把各级各部门的责任划出来,把“谁失职谁负责、谁出问题就处理谁”的规矩树起来。严格执行责任倒查,对有责不履、有规不依、有纪不守的党员、干部进行严肃处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群众身边还有哪些待解难题,怎样逐一破解,怎样才算取得成效,绝不能闭门造车、拍脑袋决策,而需要多听听群众诉求,多采纳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努力让专项整改工作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效。(2019年11月18日,发表于人民网强国论坛http://bbs1.people.com.cn/post/1/1/1/173974327.html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