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做细监督职责 杜绝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时间:2019-12-05 00:00 阅读:

花沟镇纪检干事   耿现法


今年截止8月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共通报曝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75起,处理425人。在这275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案例中,主要表现为不担当不作为、纵容庇护、虚报冒领、乱决策乱作为、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五个方面。其中,不担当不作为问题72起,占比26.2%,一些公职人员漠视群众诉求,履行职责不用心不尽力,这类问题是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常见表现;纵容庇护问题44起,占比16%。这类问题主要表现为少数公职人员利用职权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提供庇护,使群众利益受到侵害。这两类问题近占所有问题的一半。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直接侵犯了群众的现实利益,直观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直指违背了初心的紧急危机。因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新部署新要求,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才能杜绝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才能在纪检监察路上书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篇章。

依托“两个维护”,做实做细政治监督。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 “两个维护”等政治表现的监督检查是对党员干部的政治体检,要做细做实。 能够在政治体能上同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对政治立场动摇、同党中央不保持一致的病态萌芽、枝叶,甚至枝干,彻底清理,不留后患。对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病症,开绝方、下狠药,一次性根除。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发展积极健康政治体态,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紧盯突出问题,做实做细专项监督。专项监督,主要是针对一时一地一域的特别性问题,集中重点检查,细化监督。把专项监督作为重要抓手,推动监督职责在关键领域、重点问题上细化延伸、监督到位,着力消除不担当不作为、纵容庇护等脓疮,以突出问题,导入细化专项监督序列,攻坚专项监督,推动监督职责有力履行、有效开展。

梳理监督常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监督常态化、日常化,重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纪违法和腐败问题,是做细监督职责的基础性、常态化工作。“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切实把监督每个环节的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更要抓日常、日常抓。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轻微违纪问题及时谈话函询、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整改,坚持有病治病、无病预防的监督态势。(2019年11月19日刊于人民网强国论坛http://bbs1.people.com.cn/post/1/1/1/173984662.html)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