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本兼治 正本清源 基层反腐永远在路上

时间:2019-12-31 00:00 阅读:

县纪委办公室  王志敏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基层党组织是我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我党形成战斗力的基础,其工作好坏直接影响到党的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腐败,腐蚀的是群众的获得感,损害的是群众的直接利益,破坏的是群众对党的信任。所以基层腐败影响更大、更直接,惩治“微腐败”势在必行。

基层反腐要坚持严字当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正风肃纪反腐必须“深化标本兼治”。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基层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常态化机制,着力在问题防范、线索管理、严查快办、倒查追责等方面下功夫,从源头预防“微腐败”发生,严厉打击基层“微腐败”现象。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基层反腐要坚持实处发力。“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人的思想和行为,都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小时偷针,大时偷金,小处不慎,大处必败。大吃大喝无不从小吃小喝开始,大奸大盗无不自小偷小摸发端。基层反腐要深入抓,敢较真,见实招,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早抓小,认真梳理各类线索,对存在的问题抓住不放,要做到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处理及时,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一些贪腐落马的违法犯罪分子,也无不是从“微腐败”发展为巨贪大蠹的。反腐要涉险滩,更要下基层,要经常从机关走向基层,定期进村入户,深入群众,像廖俊波一样,真正和老百姓打成一片,将村内的真实情况反映上来。要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扯扯袖子、咬咬耳朵,红红脸、出出汗,避免因小失大、酿成大错。

基层反腐要坚持硬性约束。要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严格遵守《党章》、《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纪党规,时刻绷紧廉政纪律这根弦。要不断完善民主集中制和议事决策程序,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弛而不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强化日常督导和检查。大力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将纪律挺在前面,深化纪律学习,培养廉政文化,筑牢思想防线,从源头上“补钙壮骨”,把牢思想的“总开关”,坚决守住廉政底线。

“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我们务必要时刻铭记。

基层反腐永远在路上。正风反腐事关党的生死存亡,事关民族复兴宏伟大业。要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将基层腐败扼杀在摇篮里,优化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全面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