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监委第一届特约监察员上岗

时间:2019-11-29 00:00 阅读:

“从今天开始我多了一个身份,更增加了一份责任。我一定担负起特约监察员的光荣使命,珍惜岗位,履职尽责,不负重托。” 高青县融媒体中心新闻部主任王小静,在本职工作之外,拥有了一个全新的身份——高青县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和她一起获得这个新身份的,还有19位县内各界代表。

11月20日上午,高青县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任会议暨“纪检监察开放日”活动召开,标志着全县20名特约监察员正式走马上任。

特约监察员是个什么“员”?特约监察员是经过广泛推荐、层层筛选而确定聘任的,具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社会影响力。此次聘请的20名特约监察员都是来自各行业、各部门单位的骨干,涵盖了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媒体从业者、律师等各界人士。

特约监察员“上岗”后,应该承担什么职责?对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提出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对制定全县党风廉政建设规范性文件、制度,提出监察建议等提供咨询意见;参加县监察委员会组织的调查研究、监督检查、专项工作;宣传纪检监察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成效;办理县监察委员会委托的其他事项。

 “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是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引入并接受外部监督的一项举措。特约监察员就像一面‘镜子’,帮助纪检监察机关照出自己不容易发现的一些细节,有利于纪检监察机构弥补认知盲区,帮助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和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县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魏秀诺说 。

除了当好“监督员”,特约监察员还要当好正风反腐政策制定的“参谋员”、社情民意收集反映的“联络员”和舆论氛围引导营造的“宣传员”。

此次特约监察员聘任,着重提高了来自企业和涉企职能部门单位人员的名额比例。今后,将进一步通过发挥特约监察员的职能作用,助力清除影响制约企业发展障碍,推动全市企业家大会以及市纪委市监委《关于支持和保障企业发展的八条措施(试行)》精神在高青落地生根。在积极主动优化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提倡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破除“潜规则”、严防“暗操作”,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